欢迎   |  注销

中国加入SDR的意义被夸大了?

2019-06-21 16:41 来源:大公网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大大提升,中国也在未来世界经济活动中争取到更大的话语权。同时,还将推动中国的资产价格将逐步跟国际接轨。那么,人民币加入SDR,到底有多重要?是创新的举措,还是被夸大的噱头?中国加入SDR有助于国内资产泡沫问题得到解决吗?

  由大公报、大公网联合主办的央视财经论坛将于本周日《对话》播出,对于这些问题,《对话》现场的五位经济学家是怎样回答的?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2月4日21:52《对话》。

|

    加入SDR对短线重要性不大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雷鼎鸣:加入SDR,在长远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对短线来说,我觉得重要性就不大。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朱海斌:这个效果是长期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利用这个契机,在进一步推动我们下一步的金融改革跟人民币国际化。所以很多还是未定阶段。

  加入SDR的作用被夸大了?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一般要符合两个条件,才可以成为SDR的货币,但是我们中国只符合了一个条件,我们的贸易结算规模达到了世界第一,但是我们自由货币的程度尚未开启,第一是因为中国的贡献度,第二是世界的需要性,这两个层面促成了这件事。它未来给我们带来的,可能更大的是挑战,中国现在是实体比较冷,金融比较热,如果用SDR再进一步炒作,带来的风险会特别大,因为市场是有很多盲点的,加入SDR以后给夸大了。

  陈伟鸿:比如说?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可以投资了,可以出国买东西了。

  陈伟鸿:人民币直接花了。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我们成准货币了,这个概念都是非专业的,不是专业的。在我们没有具备完整的健全的市场时,它给我们带来的是风险。中国市场最大的一个特性,外汇的概念,在国际市场不包含人民币,在中国的市场外汇的概念包含人民币,这样就给我们带来,认为我是准货币,我是自由货币,所以大家在交易投资当中,没有外汇管制、法规规矩的基本概念。你的货币在贬值,全国人民蜂拥地去买美元,大家觉得这件事正常吗?如果大家都蜂拥地去买一个值钱的货币,这种现象本身就告诉我们,在金融专业和知识、技能的认知上,还是需要提高。

  加入SDR与加入WTO不同

  陈伟鸿:有人把这件事等同于当年中国加入WTO?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雷鼎鸣:我不完全认同,加进WTO,所显示出的效果是很快就出现的,加进SDR,它当然长远来说是很重要,但是我们要参考一下历史,在一百多年以前,美国经济就超过了英国经济,但是美元在国际上取代英镑,成为最重要的货币,用了差不多三十多、四十年,中国GDP用购买力来评价,已经可以算是超过了美国。但是人民币变成最重要的货币,我看还有很长的时间。加入SDR直接对人民币的需求是会增加一些,但是规模不大,大概300多亿美元左右,对中国大的货币体系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

  中国加入SDR最大受益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朱海斌:SDR是一个门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认可,但是这个事情其实最大的收益者是MF,并不是中国。两年之前,我问在座各位有几个知道SDR?几乎很少。所以中国人民币加入,本身对于SDR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只有实体经济做好,SDR才能发挥作用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从30多年的历史回顾,中国市场跟国际市场的畅通靠什么?靠中国的实业,更确切地说是贸易,加入WTO是因为中国的贸易量很大,我们打开了国际市场这条通道,这是经验。但是我们的教训在哪儿?在打开这个通道以后,我们的品质、技术、核心竞争力没有提上去,尽管有40%和60%的经济贸易增长贡献度和增长水平,最后没有稳住我的实体经济。这跟什么有关系?就跟我们的金融服务和汇率有特别大的关系。所以是一个相辅相成配套的工程。我们现在讨论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往往就想一个层面,单打一不对,一定要有配合,要有主有次,SDR的主在哪儿?在中国的实体,只有中国的实体做好了,SDR才能有功劳,才能有贡献。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