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化疗期间食欲减退该如何饮食?

2018-07-04 11:54

在接受化疗期间,由于化疗药物的作用等因素,会影响患者的进食。食欲减退是化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主要是由于化疗药物的刺激使神经系统对味觉和嗅觉的调节功能产生失调所致。其他因化疗而导致影响进食的不良反应还包括腹部饱胀,进食极少量食物即感腹部闷胀不适。化疗药物还可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使食物不易被消化吸收等。

增加食欲的方法

☆ 少量多餐,每天6〜8餐。

☆ 当有饥饿感时,可以稍微多吃一些。

☆ 与家人和朋友一同进餐,并且尽可能选择平时最喜欢吃的食物。

☆ 在恶心和呕吐明显时,不要强迫进食,尤其避免接触平时最喜欢吃的食物,以免形成条件反射而日后对这些食物有厌恶感。

☆ 便秘常常是导致食欲不振的原因。如有便秘情况,尝试多摄入液体食物以软化粪便;或是增加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物包括豆类、坚果类、全麦面包、新鲜水果及蔬菜等。可以向专业营养师咨询。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缓泻剂或粪便软化药物。

☆ 适当运动有助于增加食欲,如饭前慢走等。

☆ 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有助消化的药物。

保持体重

如果因食欲不振而导致体重下降,可以向医师或者专业营养师咨询。同时,还应该每周测量一次体重,并做好记录。

蛋白质是促进伤口愈合及修复创伤的基本原料,可以在饮食中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比例,这些食物包括:

☆ 牛奶、乳类制品。

☆ 脱脂全奶粉。

☆ 酸奶。

☆ 肉类、鱼类、禽类。

☆ 豆类或豆类制品(豆腐、豆奶等)。

☆ 蛋类。

☆ 坚果类,花生酱等。

增加食物中的热量

热量是保证机体日常活动及维持体重的基础,化疗期间,应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高热量食物包括:

☆ 高糖食物及黄油。

☆ 坚果。

☆ 蜂蜜、果酱。

☆水果干。

☆ 蛋黄酱、色拉酱、酸奶油等。

保证足够的液体摄入

每天应至少摄入2~3升不含酒精或咖啡因成分的液体。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适当饮用一些含有热量的饮料,如:

☆ 水果汁、水果味的软饮料。

☆ 高糖饮料或运动饮料。

☆ 牛奶或者奶昔。

☆ 汤类。

☆ 冰激凌。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