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鸡蛋吃多了好不好?

2018-07-04 11:54

我听说,鸡蛋不要吃太多,否则会 胆固醇高 ”嗯,真的是这样么?

01影响一整个世纪的兔子实验

人们对吃鸡蛋的恐惧,大多始于100多年前 的一项兔子实验。

俄罗斯病理学家 尼可拉 · 阿尼契科

1913年,俄罗斯病理学家尼可拉 · 阿尼契科发现,喂食兔子 巨量胆固醇,兔子身体会出现动脉粥状化式的损害。

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将 胆固醇摄入 与 心脏病 连结在一起。

1937年,两位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家提出:如果我们能避免摄取蛋黄,就可以预防胆固醇升高,进而远离心脏病。

瑞典医生一天吃8颗鸡蛋,结果...?

理想很丰腴,现实却很骨感。因为这个观点,后来被安塞 · 基斯给推翻。

安塞·基斯 本来也支持 膳食胆固醇假说,还曾经宣称 “有压倒性的证据” 支持这个理论。结果,他在自己的实验室研究了半天,发现的却是:

不管喂给志愿者多少的胆固醇,甚至是每天2000毫克(相当于15颗鸡蛋)的巨量胆固醇,受试者血中的胆固醇依然,纹风不动。

也就是就算你一天吃15颗鸡蛋,对你的总胆固醇影响不大。

到了1955年,安塞 · 基斯已经放弃这个假说,并认为没必要再讨论这件事(然后转向抨击饱和脂肪)。

同样,瑞典医生邬非 · 洛凡斯科夫也曾拿自己做实验,从一天 1颗蛋,改成一天吃 8颗蛋,一周后,他的总胆固醇,反而下降12%(从278 mg/L 降到 246 mg/L)。

人,与兔子的「显著」区别

在兔子身上适用的胆固醇假说,怎么到人身上,完全不适用了呢?

因为...兔子本来就是 草食性动物,饮食中不会吃到任何胆固醇,因此当他们吃进胆固醇后,身体不会启动调控机制。

但是人类的身体,每天都会制造1000mg-2000mg左右的胆固醇,相对来说,从膳食摄入的比例很低(20%)。而且,人类,及其他杂食动物,具有调节胆固醇水平的能力:当你吃得多了,身体就会少制造一些;当你吃得少了,身体就会多制造一些。

等了38年,终于等到迟来的正义

尽管1950年代,颇富盛名的科学家安塞 · 基斯就知道,吃胆固醇不会影响血胆固醇,但他并没有替胆固醇发声。

结果造成美国膳食指南在1977年,在没有任何有力科学证据支撑下,将胆固醇摄入建议量限制在每天300mg以内(相当于不能超过1颗蛋),直到2015年,才终于取消这个无理的限制。

膳食指南为什么要在没具体科学证据的情况下,大力抨击鸡蛋?在《令人大感意外的的脂肪》一书里,记者妮娜找回了当初制定膳食指南的会议记录,给出了颇具说服力的答案,里面这样写着:

...该委员会最终接受了这套健康饮食,而这也吻合了莫特恩(膳食指南撰写人,无任何营养学背景)自身对于肉类、乳制品、与蛋业的怀疑观点。基于环境与伦理因素,莫特恩对这些产业抱持反对意见,而且他相信肉类产业是完全腐败的,因为他曾亲身经验...,全国牧牛人协会的成员经常大步迈进办公室来会见参与员。

莫特恩的理想主义,使得他痛恨这种游说团体的影响力,...,在他看来,这场争议是善良、受美国心脏协会认可的低脂饮食,在对抗无良的蛋与肉品产业。

负责撰写膳食指南的莫特恩,将私人情感,优先于科学事实,因为讨厌肉蛋乳业者的游说,生气地在膳食指南明订胆固醇摄入上限,最终成了医生要求病人遵从的医嘱。结局当然是,没「卵」用。

02鸡蛋的逆袭之路

当大家还稀里糊涂地照着膳食指南不吃蛋,在真 · 科学界,鸡蛋正一步步走向逆袭之路。

1999年,哈佛大学教授法兰克 · 胡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的论文,调查了12万人的饮食与心脏病情形,发现 吃蛋 与 心脏病,没有具体关联。

2013年,《英国医学期刊》刊登一项荟萃分析,整合了17份、多达308万人的研究,发现鸡蛋摄入与心脏病发生 无关。

今年5月,刊登在《英国医学期刊》的研究更是炸锅了!北大公卫学院教授李立明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的研究发现,512,891名中国人中,每天摄入鸡蛋的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降低11%、缺血性心脏病风险降低12%,出血性脑中发病风险降低约四分之一。

不只这几篇论文替鸡蛋平反,底下整理12篇研究论文,发现在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史、60岁以上人群,天天吃1-2颗鸡蛋,都不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1987年-2018年

鸡蛋相关的12篇论文整理

一瞬间,鸡蛋从深渊,爬上了超级食物排行榜。

03超级食物新秀:鸡蛋

蛋黄酱回来了,再也不用丢掉蛋黄了,古老的谚语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被换成:

An egg a day,keeps the doctor away.

每天吃颗蛋,医生远离我。

等了40年后才发现,鸡蛋,几乎是全世界营养密度最高的食物,小小一颗蛋,居然含有15种以上营养成分!

鸡蛋的营养价值

如果再拿 性价比 来瞧,鸡蛋可以说是超级食物中的超级食物了。

除了含量最高的蛋白质外,鸡蛋还富有下列几种营养:

胆碱 -小小一颗蛋,就含有一天所需胆碱的79%。胆碱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可以帮助大脑细胞沟通,同时也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缺乏胆碱,会导致记忆力衰退。

叶黄素 -叶黄素能帮助视力,缺乏叶黄素,会造成视力恶化。

叶酸 -一颗鸡蛋含有约2-7毫克的叶酸,叶酸能预防贫血、精神失调、中风、心脏病发作。

维生素B群 -鸡蛋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包括维生素B2、B3、B5、B6、B12,其中维生素B12可以降低血液中同半胱氨酸的浓度,预防脑中风。

维生素D -维生素D能协助身体钙质吸收,近年来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D还与心脏衰竭、糖尿病、腰围过粗、抑郁等相关。

Omega-3 -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预防心血管疾病。

04总结

美国人对鸡蛋改观,不过就是这两三年的事。这说明了:站不住脚的科学假说,虽早已被推翻迭代,但那些让人心惶惶的谣言,还是一遍一遍地流传着。

世界上确实有相当少数的人,对胆固醇摄入反应更强烈,但绝大多数的人完全能靠自身调节胆固醇。(以后会写一篇,如何靠吃 “操纵” 血胆固醇的故事。想了解的朋友就持续关注我们吧!)

你的爸爸妈妈们还在怕吃蛋?赶紧把这篇文章转给他们,劝他们别丢弃美味的蛋黄了!

一天能吃几颗?不限制!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