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为了乘客安全,它成为中国唯一一条不售卖站票的线路

2018-07-04 11:54

在中国,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分布不均,所以经济、快捷的铁路普遍占有更大的优势,成为一种受广泛使用的运输方式。特别是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无铁路的历史。

从1956年开始勘测至2006年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运营,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随着风笛鸣响,一条东方的“哈达”傲然镌刻在地球之巅,1956公里的登天之路激荡在江河之源。

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

作为唯一一条进藏铁路,青藏铁路每年到了七八月间,几乎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即使铁道部门已经尽可能的增加了进藏的班次,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大家在这个季节,对西藏旅游的最美好向往。

但是,即使这样,青藏铁路也没有开设站票。“进藏列车按铁路部门规定,实行一票一座,沿途各站均不能售卖至拉萨的站票”。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青藏铁路沿途海拔都比较高,比如:全长1338米,轨面海拔标高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最低气温达零下40℃左右,严寒、缺氧更是十分严重。当然这样的高缺氧段,比比皆是,为了给乘客提供舒适的“内部环境”,车内设置了弥散性供氧和氧气面罩供氧。特别是氧气面罩,它是按照一人一座的归则进行配置,所以并不能售卖站票。

若旅客感觉车厢内依然缺氧,可将座位旁边的氧气面罩摘下来直接吸氧。所以可以这样说,青藏铁路不售卖战票完全是为了乘客的安全着想。

青藏铁路纵跨青藏高原腹地,途经可可西里、三江源、环青海湖地区、柴达木地区、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等自然保护区以及羌塘草原生态重点区,沿线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生态非常脆弱,对环境保护要求极高。

青藏铁路地处世界“第三极”,干旱高寒缺氧,绿化工作较平原地区困难数倍。青藏铁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85亿元,其中用于环保工程投资达到12亿元,这在全世界单项工程用于环保的投资量中是相当罕见的。现在青藏线坚持做好环保“加、减、乘、除”法,实现一系列创新,在雪域高原铺画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