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肉厚核小,口感一流…这座“百年荔园”里的荔枝你吃过吗?

2018-07-04 11:54

闽侯县荆溪镇港头村,有一个占地面积两三百亩的荔枝园,里面的荔枝树全是百年老树。每逢“百年荔园”的荔枝开始上市,“荔园”每天采摘的荔枝,在树下就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抢购一空,供不应求。

明代著名学者、诗人徐渤是荆溪镇徐家村人,他在《咏荔枝膜》中曾这样描述家乡的荔枝:“白玉薄笼妖色映,茜裙轻裼暗香飘。嫣红狼藉谁收拾,十八闽娘裂紫绡。”,足见港头荔枝历史悠久,久负盛名。

炎炎夏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片百年荔枝园,呼吸着“天然氧吧”里的清新空气,迎着从闽江吹来的清风,享受这清甜嫩爽的元红荔枝吧。

7月3日清晨,闽侯荆溪镇港头村的荔农早早采收好鲜红的荔枝,一筐筐摆放在古荔树下,不等开嗓吆喝,一拨接着一拨的自驾车回头客已来到摊前,不需验货,不需砍价,大批的荔枝被扛进车里。

“暑雨初霁,晩日照曜,绛囊翠叶,鲜明蔽映,数里之间焜如星火,非名画之可得而精思之”。宋代名人蔡襄在自己的著作《荔枝谱》中,这样描述福州的荔枝林美景。

7月,恰恰又是一个暑雨初霁的早晨,闽侯荆溪镇港头村的古荔园内1000多株200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林,纷纷披上红霞般的外衣,在绿叶簇拥下,枝条深深垂落。

程品华、叶国钦两位乡里,20多年时间共同承包古荔园近一半的荔枝树。由于古荔枝园的荔枝较周边的上街、南屿、南通名气大,售价高好几倍,所以吸引了不少周边荔农,他们不辞辛劳,把自家荔枝运到古荔园来售卖。

《荔枝谱》中记载,古时候福州荔枝向北方,通过水陆长途转运进入京城,甚至更远至北漠、西夏。向东南方,舟行新罗、日本、流求等地。许多喜好荔枝的人,愿意出重金购买。如今闽侯这片古荔园出产的荔枝,也不输古时候,每公斤售价40元。

程品华说,村里这片古荔枝林,传说过去出产的都是贡品,最长树龄距今有200年以上。有人分析,古荔枝林以前地处闽江堤坝外,属行洪区,不适宜居民居住,荔枝林得以成片保存下来。如今,漫步古荔枝林下,树荫蔽日,地上的倒影婆娑,头顶荔枝伸手可及。

蔡襄所著的《荔枝谱》,文中提到荔枝“闽中唯四郡有之,福州最多,而兴化军最为奇特,泉、漳时亦知名”。树高10多米的古荔林,鳞次栉比遍布沙洲,一些人家择居果园期间,收获季节仿若栖身在美好的童话世界。

港头村荔枝种在闽江畔沙地上,汲取闽江水,优于其它地方的荔枝口味,先酸后甜,咽下后如蜜般回味。正宗的古树荔枝果肉细腻、籽小。据记载,古时商人在果实开花初期就对每棵果树做记录,按果穗下订金,果实丰盛或欠收都在掌握之中,可见商人有多珍视福州荔枝。

今年港头村荔枝在7月初开市,最迟到8月1日采收结束。福州人嗜好吃荔枝,自古有云:“人日噉千颗,未尝为疾。即少觉热,以蜜浆解之”。

古时福州荔枝鼎盛时,品种几十种,有丁香、双髻、火山、十八娘、将军荔、钗头、粉红、中元红、真珠等等。如今港头村这片林主要是“元红”品种,归各家各户所有。

古时福州人种植荔枝多的时候,一家有近万棵,吃不完的荔枝采用红盐(去声)或蜜煎两种方法腌制,“民间以盐梅卤浸佛桑花为红浆,投荔枝渍之,曝干色红而甘酸,可保存三四年”。

每年盛夏蝉声高鸣荔枝红熟,古荔园开园采摘,来到古荔园树阴下纳凉、散步、呼吸带有荔枝甜香和闽江和煦湿润江风的空气,再品尝最新鲜美味的荔枝,让人留恋忘归。

福州有荔枝蘸酱油的传统吃法,据说这样吃荔枝不容易上火。没有尝试过这样吃荔枝的的小伙伴,可以体验一把,别有一番风味哦。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