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习大大赠送的国礼蹴鞠来自咱临淄

2019-06-19 19:28
关键词: 
[提要]英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俱乐部球员代表向习近平赠送了球衣,习近平回赠了蹴鞠。这个以国礼的身份远赴大洋彼岸的蹴鞠,正式名称叫四片仿古蹴鞠,就来自2000多年前蹴鞠盛行的齐国之都,现在的山东临淄。


   

  习近平向英方赠送仿古蹴鞠 

   

  临淄足球博物馆中展示的四片仿古蹴鞠。 

   

  临淄足球博物馆中根据《考工记》及有关史料复原的齐国“鞠坊”,展示了世界上最早的皮质足球——鞠的制作过程。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俱乐部球员代表向习近平赠送了球衣,习近平回赠了蹴鞠。这个以国礼的身份远赴大洋彼岸的蹴鞠,正式名称叫四片仿古蹴鞠,就来自2000多年前蹴鞠盛行的齐国之都,现在的山东临淄。

  小小的蹴鞠为何能成为访英礼物?这个远赴重洋的四片仿古蹴鞠蕴含着怎样的文化和意义?带着种种疑问,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山东临淄的足球博物馆,探访“国礼”背后的秘密。

  探访临淄足球博物馆 揭秘蹴鞠缘何成为“国礼”  

  “这次在英国曼彻斯特送出的四片仿古蹴鞠,就是从我们博物馆走出去的。”博物馆主要负责人之一,齐文化博物院副院长朱淑菊谈到此次习近平送给英方的这件小礼物,她的脸上堆满了自豪的笑容。蹴鞠是全球最早的足球运动,可追溯至公元前三世纪。2004年,国际足联确认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英国是公认的现代足球起源地,曼彻斯特是英国工业革命时代崛起的北部城市,被称为“足球之城”,除了拥有曼联和曼城两支令无数球迷疯狂的英超豪门,不少球迷心中的“圣地”—— ,也坐落在曼彻斯特。

  “其实,选择蹴鞠作为国礼并不奇怪。”朱淑菊表示,曼彻斯特被称为“足球之城”,中国临淄是国际足联认定的世界足球发源地,如今的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最早就起源于“蹴鞠”,习大大本人也称得上是一名“超级球迷”。今年年初英国威廉王子访华时,习近平曾表示,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这么多因素加在一起,咱临淄的蹴鞠成为国礼,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啦。”朱淑菊笑着说。

  在中国蹴鞠展厅内,大众网记者终于见到了四片仿古蹴鞠的真容。精心鞣制的褐色皮革,通过缝合、填充,一个最早的皮质足球——鞠的形象便展现在眼前。据介绍,因为仅由四片皮革缝合制成,所以这个时期的蹴鞠更近似椭圆形。在当时的齐国都城临淄,蹴鞠已经是非常盛行的娱乐活动,《战国策》、《史记》等史料记载,以及博物馆中展示的汉画像石等出土文物都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汉、唐、宋……随着时间的推移,蹴鞠活动进一步发展,制作工艺也更加精良,从四片鞠、六片鞠到八片鞠、十二片鞠,从以动物毛发填充的实心鞠到装入气囊的空心鞠,从仅能在地面滚动的简单游戏到花样繁多的蹴鞠技法。

  蹴鞠获“英国足球”认同  中英足球博物馆建立合作 

  习近平刚刚结束对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的参观之旅,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对外正式宣布临淄足球博物馆、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正式签署双方伙伴合作协议。

  这项合作源自18天前的一封电子邮件。

  10月5日,临淄足球博物馆所属的齐文化博物院收到了一封来自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的电子邮件。在这封来函中,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馆长Kevin Moore表达了对蹴鞠运动及相关文化的向往,并以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的名义,对临淄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地位表示了认同。Kevin馆长同时提出,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希望与临淄足球博物馆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在今后展开长期交流。

  “这相当于英国足球的官方来函,不仅主动提出合作,还特意强调了世界足球的起源在咱们临淄。”齐文化博物院副院长朱淑菊兴奋地告诉大众网记者,能得到有现代足球起源之称的英国官方的认可,对于临淄,对于蹴鞠文化来说,意义重大。

  在习近平结束对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的参观之旅后,中英双方正式公布了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与临淄足球博物馆的伙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馆合作范围包括互相的藏品借展、关于蹴鞠到英式足球的专业知识研究、合作举办临时展览、共享彼此的教育资源、互相推广宣传、开发关于足球的特殊合作项目等6个方面;同时,双方将在博物馆馆长层面保持定期常规交流,并在此基础上寻求长期的、有成果的合作关系。

  据悉,为了庆祝两馆达成合作,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拟向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永久性借出第一件藏品:维多利亚时期七面足球。随着中英足球合作开启新篇章,蹴鞠、齐文化、中国足球正面临着更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