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内地游客那么高兴,竟然是因为香港物价越来越高?

2018-07-04 07:52 来源:搜狐

图片来源网络

众所周知,香港有“购物天堂”的美誉,但是香港物价一直高居不下,甚至是全球生活成本最贵的城市之一,2018年2月份时,香港政府公布最新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物价同比上涨约1.7%。

事实上,2018年刚开始的时候,美元兑其它货币早已贬值近2%,并处于逾三年来最低水平,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人民币却越来越强势。由于港币与美元挂钩的关系,港币兑人民币的汇价也持续下行,在汇兑差的作用之下,最终香港物价会被汇率所抬升。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说香港物价变高,但是人民币的走强却带动更多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购物,香港旅游业因此受惠,人民币升值有望提升内地赴港游的热度,尤其是在假节日期间,其中奢侈品销售是最受益的行业,内地旅客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名牌箱包,服装等奢侈品,另外还有日常生活用品如奶粉、尿片、进口零食等等,也非常受内地旅客欢迎。

在汇率的影响下,香港买奢侈品的价格与国外相差无几,相同品牌的名牌包在香港和英国的价钱几乎持平,甚至有时候香港的价格还会更低。但是由于香港比英国更接近中国内地,自然吸引到一批又一批的内地旅客,小长假首日内地旅客占比八成五,人数同比增加两成。

图片来源网络

有分析指出,内地赴港旅游的人数增长理想,香港零售业在2018年预计会有7%至6%的增长。根据2017年1月到11月的零售业分类统计数据,以珠宝和钟表行业表现最为亮眼,按年增长5%,达663.5亿元;其次为药品与化妆品,按年增长4.8%,达392.07亿元。

由此可见,虽然香港的物价越来越高,但是受惠于国内经济稳定上升及人民币汇率高企,内地旅客赴港旅游意欲高,购买力强;另外曾经来港的内地客可以使用E道进入香港,内地旅客出入境更方便,加上内地高铁及赴港交通便利,赴港内地旅客更是节节上升。

编辑:陈依彤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