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遭安邦财险减持后的招商银行,股价或迎来阶段性底部

2018-07-04 07:32 来源:搜狐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2018年7月2日晚间招商银行(600036—CN;03968-HK)公告称,安邦财险与和谐健康保险于6月29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安邦财险将其持有的公司12.59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和谐健康。

本次股份转让后,安邦财险持有招商银行14.46亿股A股股份及2.29亿股H股股份,合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6.64%;和谐健康持有该公司12.59亿股A股股份,占4.99%;安邦财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和谐健康合计持有该公司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3%,合计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不变。本次权益变动属于股权在相关股东集团内部的协议转让,不触及要约收购。

此次公告中最耐人寻味的就是转让后和谐健康持有招行12.59亿股A股股份,占4.99%,而此比例刚好比监管规定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需要披露的红线下方,这也是引发了市场担心股东减持担忧,笔者认为对于此公告投资者没必要过分担心,上市公司股价受公司业绩所决定,股东减持不减持都与公司股价无直接联系。

虽然近期招商银行股价大幅下挫,但笔者认为与上述公告关系不大,下跌的主要原因由于人民币大幅贬值,利空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和市场对于银行业坏账抱有极度悲观态度,银行股遭受市场抛售。

截至2018年7月3日招商银行动态市盈率只有7倍,如果把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步到行业平均水平,招商银行的动态市盈率还会大幅下降。以现在A股股价25元对应的股息率为3.5%,保守一点招商银行未来几年在不增加拨备覆盖率基础上,净利润大概率保持15%以上的增速,再加上每年3.5%股息率,投资者以现在价格投资招商银行,即可获得年化收益达18.5%,如果在考虑到以现在招行的增速,对应的估值严重过低,未来将随着市场情绪逐渐恢复,招商银行估值将重新定价,股价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如果投资者不是基于招行股价短期交易的获利者,无需关心短期股价的波动,在基本面没恶化的提前下,下跌是再次入手便宜货的好时机。

作者:郑鹏超

编辑:徐冰莹,贺秋霞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