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

2019-08-06 11:50 来源:mil.cnr.cn

  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州军区某装步营,与官兵共进午餐。记者周朝荣摄

  12月的岭南,大地依然群峰凝黛,江河淌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气象。

  12月8日和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轻车简从,深入广州战区海军和陆军部队考察。习主席这次在广东总共4天,到部队考察就占了一天半。这一天半时间里,去部队基层又占了三分之二。在部队吃了两顿午饭,都是在士兵餐厅同战士们一道吃的自助餐。

  考察期间,习主席问候和交谈最多的是士兵,握手最多的也是士兵,关心最多的还是士兵。主席和士兵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8日上午,习主席来到南中国海。深圳蛇口港码头。庄严的登舰仪式之后,习主席健步登上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11时许,“海口”舰离港破浪前行。

  听完海军工作汇报,已超过午饭时间。习主席仍然兴致勃勃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向各主要战位走去。

  习主席攀上二层甲板,首先来到作战室。见习舰长李辉介绍,“海口”舰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是代表了我国海军水面舰艇最高水平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曾两次赴亚丁湾护航,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习主席听了十分满意。

  来到驾驶室,习主席在指挥席上坐下,拿起望远镜望向茫茫南中国海。

  海图室里,习主席提起笔,按舰船航行惯例在当天的航泊日志上庄重签名。官兵们报以热烈掌声。走出海图室,习主席幽默地对身边的水兵们说:“当水兵有没有本事,不在你吐不吐,而在你吐了之后还能不能吃。”水兵们会意地笑了起来。

  习主席走到前甲板,高兴地同官兵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随后,主席同围在他身边的水兵们亲切交谈起来。

  “你叫什么名字?在舰上做什么工作?”

  “你家是哪里的?当水兵几年了?”

  亲切的话语,像暖暖的海风吹入水兵心田。水兵们一一回答主席的询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水兵何炼自豪地告诉主席:“当我们在护航期间看到中国商船打出‘祖国万岁’的时候,我感到幸运,感到很开心!”

  习主席高兴地说:“也还感觉到责任吧?有你们给他们护航,他们会觉得很踏实。”

  来到水兵住宿舱室,习主席详细了解水兵们的住宿条件。走到水兵谢永祥的铺位前,习主席说:“还有一条锦言,你看,自己写的啊!这是你的吗?”得到肯定的答复,习主席边看边念道:“谢永祥。‘战高温斗酷暑,再累不言苦;劈狂风斩恶浪,练就一身铁骨’。练就一身铁骨了啊!”

  当得知谢永祥和张鑫是昨天值班今天调休时,习主席带着歉意说:“那我来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谢永祥马上回答:“没有,没有。我们上午已经补过觉了。”

  下午一时半,习主席来到士兵餐厅和水兵们一起吃自助餐。习主席拿起不锈钢餐盘自己打菜,然后,在一张6人餐桌前坐下,一名水兵问:“主席,我们这里主食有米饭、小米粥、素馅包子和玉米。您要点什么?”习主席笑意盈盈地回答说:“我就来碗米饭吧!”

  习主席亲切地问坐在左侧的水兵:“你叫什么,什么地方人?”这位水兵答道:“我叫阮堉堃,山东人。”习主席笑着说:“堉字还比较好认,堃字是比较有文化的。”

  习主席又问坐在对面的严煜夕:“你是哪里人?”小严告诉主席:“我是浙江杭州的,西湖边上的临安人。”习主席意味深长地说:“你是从湖边到海边,还是海大啊!”一句蕴含哲理而又风趣的话,说得水兵们都笑着直点头。

  习主席接着问:“你们的伙食标准现在是多少?”四级军士长翟俊马上回答:“35块钱一天。”

  饭后,习主席剥开一根小芭蕉,一边吃一边问身边的战士:“你们感觉当没当过兵是不是不一样啊?”水兵翟俊马上说道:“我以前在家很调皮,父母把我送到部队,锻炼了我的独立能力,人也变勤快了。”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当兵不错啊,可以锻炼勇敢精神,责任意识。部队是大学校、大熔炉。”水兵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主席嘱托,珍惜在部队锻炼成长的机会,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习主席站起身和水兵们握手话别,夸奖水兵们说:“你们的精神状态很好,我很高兴!”

  10日上午,习主席来到某集团军考察。听了尤海涛军长的工作汇报之后,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表达了他对基层的牵挂:“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

  没有片刻休息,习主席又立即乘车赶到某机步师演兵场,观看了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炮声刚歇,习主席高兴地走下演习观摩台,健步登上809号两栖突击车车顶,走到炮塔顶端。炮塔顶端高出前面的上装甲板半米多。返回时,习主席敏捷地来了一个双脚同时起跳,稳稳地落在了上装甲板上。

  12时,习主席满面笑容来到某装甲团装甲步兵一连。同连队官兵合影留念后,习主席刚一走进连队荣誉室,便看到电视上已呈现出刚才他和连队官兵的合影大照片,习主席称赞道:“我们的信息化程度很高啊!”

  “1950年,我连作为首批入朝参战部队,奉命坚守烟台峰,奋战8昼夜,最后全连仅剩下17人,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记集体一等功一次……”

  习主席一边听着指导员颜刚的讲解,一边在一幅幅图片、一面面锦旗、一件件实物前驻足观看。

  走进网络室,看到官兵们遨游信息海洋的情形,习主席接连问道:“上网可以看到什么信息?”“有你们感兴趣的东西吗?能看电影视频吗?”下士黎建回答:“网上除了学习教育,还可以看电影打游戏。”当看到电脑页面上显示出的电影视频后,习主席露出了笑容。

  在连队图书阅览室,图书管理员递上一个电子阅览器。指导员告诉习主席,电子书里也可以存入电影、音乐,还可以安装小游戏。野外驻训时,电子书作用很大。站在一旁的集团军政委陈杰补了一句:“电子书人人有,图书馆带着走。”习主席翻动电子书页,边看边说:“内容蛮丰富的嘛!”

  从连队洗漱间出来,刚到门口,习主席又折返身子往里走,边走边说:“我去看一下战士的洗浴房。”

  陈杰政委赶紧跟了进去,一边打开淋浴开关,一边告诉主席,连队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可以24小时供应热水。说话间,淋浴龙头里喷出了热水。习主席伸手接水,温热的水哗哗地打在习主席的手掌上,也溅湿了他的衣袖。他边试边说:“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走出洗浴房,习主席高兴地对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说:“连队能24小时洗上热水澡呢!”领袖的爱兵之情沛然流露。

  来到一排一班的战士宿舍,了解到战士宿舍由上下铺改为了单层铺,还安装了电视,配发了饮水机,新式床架可安装伸缩式蚊帐杆等诸多新变化时,习主席十分欣慰,感慨地说:“现在条件很好啊!”

  下午一时许,习主席来到战士饭堂,又端起不锈钢餐盘开始打菜。前面一名战士见习主席过来了,连忙礼让。习主席笑着说:“你先来!你先来!”跟在这位战士的后面,习主席一边打菜,目光往菜盆里扫过去,口中念道:“1、2、3、4、5、6,六菜一汤,好!”最后,他取了两块对半切开的馒头,说道:“部队的馒头好吃!”

  餐毕,习主席走进炊事班,同炊事员们一一握手,称赞道:“吃了你们做的饭菜,很可口,我相信大家都会很满意!”

  习主席离开饭堂时,饭堂里响起了战士们欢送的掌声。

  习主席微笑着,鼓着掌朝饭堂外面走去。到门口时,习主席转过身来,挥动着双手,热情地向官兵们致意。(作者:记者 刘声东 严德勇)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