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C罗为什么从不纹身?

2018-07-04 11:54

2018年6月14日,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拉开帷幕,而这一天也恰巧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献血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当世界杯开幕式正在隆重举行时,葡萄牙巨星C罗更新了个人ins,上面写道:庆祝世界献血者日和世界杯开幕!和我们年轻的献血团队在一起,感觉到自己非常强壮,你们为帮助他人过上更健康的生活所作的一切,我深表敬佩,请加入我们吧!

如果您是一位资深球迷,你会经常在各大媒体看到世界级的球星,比如梅西、内马尔和拉莫斯等球星,胳膊上和腿上均有不同程度的纹身。而这些身体上的纹身也成了标配。然而C罗却是个例外,多年来坚持没有一丝一毫的纹身。

为什么C罗坚持没有纹身?

原来是每年C罗都会献两次血,甚至他还曾为一名白血病患儿捐献过骨髓。因为怕纹身会增加通过血液感染疾病的危险,C罗从没在自己身上纹过其他足球运动员喜欢的漂亮纹身,他说“其实我并不排斥纹身,但至少我现在还不能纹身,因为我经常献血,我必须要对此负责。这是他这种责任感,从而保证了献血者血液的质量。”

那么纹身究竟能不能献血?

根据国标中《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献血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暂不能献血:第九条,被血液或组织液污染的器材致伤或污染伤口以及施行纹身术后未满一年。原因是虽然现在纹身技术很成熟,但是一般是一年纹身用的涂料会进入人体内,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纹身会刺破皮肤,纹身的消毒也不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而且纹身针具卫生性没有保障,也就是纹身有感染的血液传染病的风险,有伤口感染乙肝艾滋等疾病。由于经血液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存在窗口期问题,也就三个月左右。纹身后很久(数月)还有感染的可能,感染某些疾病,在窗口期是检测不出来的,为了血液安全,特别对纹身后献血做了专门的规定。所以为了血液安全,为了患者的健康,规定纹身一年内是不可以献血的。如果是大面积纹身,采血的医护人员甚至会拒绝其献血。

我们要学习C罗为献血的安全坚持不纹身的这种精神,在为世界杯加油喝彩的同时为无偿献血的公益事业贡献一份绵力,让爱心与真情共鸣,让生命在鲜活的色彩中绽放光芒。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