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夏季养生你真的会吗?

2018-07-04 11:54

夏至已过,我们即将迎来小暑节气,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些许暑意,随着每日气温的升高,大家的身体也在发生着相应的变化,这时我们就要开始注重夏季养生了,可夏季养生你真的会吗?

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 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夏季养生要点:

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天气炎热,最易损伤心神。夏天养生一定要重养心。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夏天炎热气候易燥扰心神,使人心烦不安。只有保持心情平静,才能保养心脏,人在心情平静的时候,交感神经兴奋性下降,机体分泌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降低,机体代谢减慢,心率变缓, 心脏负担减轻,人自然感觉凉快。心静养心需做到(1)清心寡欲,遇事应沉着冷静,忌大喜大悲。(2)多静坐。中医 认为,静则神安。每天静坐15-30分钟,能起到养心的作用。

中医认为,夏天出汗多,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汗多易 伤心之阴阳。加之夏天温度高、出汗过多,不仅易导致心脑缺 血,还易引起血液浓缩及血液粘稠度增高而加重心脏负担,因 此夏天养心要减小活动强度、避免高温。

夏天宜多吃养心安神之品,如茯苓、莲子、百合等;同时 不妨多吃点苦味食物,如苦瓜、丝瓜、葫芦、杏仁等,因为苦 味入心,有助于养阴清热除烦。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