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回味2019央视春晚节目(少林魂)及幕后的故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2019-08-06 10:38

整齐划一,气势磅礴的少林功夫表演,在音乐伴奏下,不断变换出人塔、少林拳、八卦阵等造型,动如潮水、静如磐石。

数千名演员巧妙地组成的“春”和“福”字,营造出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6000多平方米的五星红旗精彩亮相,祝福祖国日益昌盛、繁荣富强。

受场地限制,《少林魂》从内容编排到播出方式,都有别于往年春晚的武术节目,先期外景拍摄,晚会现场播出

这项参与人数众多的“万人团体操”也刷新历年来央视春晚单个节目的演员数量。

“聚似一团火,散似满天星”。《少林魂》节目既展示了中华武术作为国粹的魅力,又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创下了春晚武术节目一个新的记录。

看完下面幕后的故事,相信你会对对少林魂节目及登封少林塔沟武校又有新的认知。

可直接观看视频:

《少林魂》从内容编排到播出方式,都有别于往年春晚的武术节目,先期外景拍摄,晚会现场播出。

而这背后,有着主创人员的精心雕琢,有着教练团队严格的指导、训练,更有塔沟武校两万名师生艰辛、刻苦的付出。及后勤,工作人员的昼夜保障。

自2003年,塔沟武校编创的《十二生肖拜大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在过去的16年间,有15次在央视春晚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上春晚已然成了塔沟武校的一项传统,更是一种情结。

2018年11月初,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受央视春晚剧组邀请,前往北京参加春晚剧组的节目创意座谈会并提供了以鼓为主题的节目素材,还包括了“万人团体操”的表演视频。原本只是打算起到辅助作用的节目素材,这个节目 是塔沟武校的保留节目,每逢大型活动都会被作为重头戏拿出来展示,特别是每两年一次的郑州少林武术节,在位于少林景区内的塔沟武校祖源校区演武场,定时上演的万人团体操,每每观者如云。

央视春晚导演组看到这个节目视频震撼到了,认为这个节目充分显示出作为国粹的中华武术的魅力,而且节目声势和视觉效果也非常震撼,能够起到振奋人心、壮我国威的作用,非常适合在大年三十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播出。

演出任务确定,塔沟武校随即准备了一系列的工作,2018年11月14日,塔沟武校正式成立2019年春晚筹备组:刘海科(集团法人代表兼总教练)任执行组长,下设联络、排练、后勤、医务、车辆、保卫等11个小组,在安全保密的同时,全力以赴配合春晚排演任务。

场地问题:

1月23日,央视导演组来到登封实地查看,选择了塔沟武校五环演武场作为演出场地。

但是这个7000平米的场地原是用红砖铺砌,学员长年练功,场地已经是低洼不平。要完成场地平整、全部铺上青砖,符合演员排练的要求。筹备会上,塔沟集团法定代表人兼总教练刘海科面对这么大的工程量,给学校后勤处下达了死命令:一个星期,务必完成。开完会,立即联系工程施工及周边砖厂,定制了90万块蓝砖。

当天晚上,5台挖掘机和6台铲车就已经进场施工。连续两天两夜的昼夜施工,到25日,场地的初步平整工作已经完成。

150位工人开始进场铺设青砖,又是连续的加班加点昼夜施工,到了11月30日上午,平整如新的演武场如约出现在学员们面前。 

按照导演组的要求,节目拍摄时的场地须为蓝色。校方筹备组反复尝试,决定在蓝砖上铺一层蓝色的跆拳道训练用地板,既满足了颜色要求,学员们在上面做各种动作也更加安全,演出结束后还可以继续利用。工作人员经过多方联系,从山东两家工厂定制了近2万块泡沫垫。12月8日,19600块蓝色地板“分乘”6辆载重为33吨的大型拖挂货车从山东抵达登封。全员上阵又连夜铺好。

本来以为场地问题就此解决了,没想到这种泡沫垫热胀冷缩,第二天上午正在排练时,铺好的垫子在太阳照射下都鼓起来了。工作人员只好趁学员中午休息时,把鼓出来的部分割掉,再铺平;并组织学员在排练间隙组成人墙,来回把垫子踩平,才解决了热胀冷缩的问题。

在铺设场地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冒雪在演武场除主席台,其余三面都要搭建起长130米,宽4米,长度从9米到12米不等的灯光架,把当时登封所有能租到的钢管都租来了却依然不够,当时后勤组人员着急到哭,最终通过和当地一家工地协商,把对方已经搭建好的脚手架拆下来,运送到学校,方才满足了需求。安装大功率变压器,并根据导演组要求,挂上射灯及灯笼。从11月23日到12月15日,经过二十多天的连夜奋战,场地及灯光问题才算完全解决。

千锤百炼 精益求精 力求动作整齐划一

在昼夜奋战搭建场地的同时,节目的排练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塔沟武校的万人团体操原本的节目接近10分钟,而春晚的演出时间只有4分多钟,于是,塔沟武校排练组在总教练刘海科的带领下,根据央视导演的创意对团体操进行改编压缩。原本团体操中的少林18般兵器只保留了棍术,配合拳术,以体现少林功夫的精华;原本团体操中的五环造型,则改为在节目的开始和最后由演员组成“春”字和“福字”,寓意“春来福到”;在动作编排上也做到了快慢结合,错落有致。

央视导演任胜说:只保留了棍这一种器械,是因为少林拳和少林棍是最能代表少林功夫的,而且‘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也随着电影《少林寺》的播出广为人知。另外,万人武术表演,创造了春晚历史上的一个记录,这个节目是整台晚会的一大亮点,而200人表演的集体少林棍法,虽然前后仅仅几十秒时间,却算得上是亮点中的亮点。

负责棍术训练的教练苏士华:把一套棍法熟练演练下来,对每一个演员都不是问题,但难就难在200人的动作要整齐划一,不论是横看还是竖看,不管是动态还是静态,都得是一条线。整个表演中的腾挪跳跃高低起伏也必须转换有序。要达到这个要求,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是严格要求、反复训练,使动作精细化。为了保证质量,教练对每一次移动,每一个步伐,都有严格的要求,距离直接精确到厘米。

艺术化的编排创意在真正排练的时候,却遇到了困难:首先是从口令到音乐的转变,原先的团体操表演中,演员都是靠统一的口令完成动作,简单明了,动作整齐划一,但在演出时不可能出现“一、二、三、四”的口令声,而是音乐声;再一个就是“点位”的问题,团体操的队形变化较多,为了能让演员能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表演中都在场地上标有明显的点位。但考虑到春晚的播出效果,是不能在场地上画出很显眼的标记的。

每招每式力道十足白蜡杆遭殃折损2000多根

前后40多秒的表演背后,是棍术演员每天成千上万次的动作重复。训练的时候,天寒地冻,队员们每招每式都是力道十足。

遭殃的就是道具,用来训练的白蜡杆,折损度惊人。最多的一天,一个多小时就断了70多根儿。在正式开拍,换上表演用的藤条之前,塔沟武校的后勤人员算了一下总账,光折断的白蜡杆就有2000多根儿,平均每个演员就消耗了10几根。天冷,再加上高强度训练,受伤的不只是道具,更有人。虎口震裂、擦伤、碰伤都是非常常见的,到学校医室简单处理一下,这些孩子们手上缠上胶带就又接着练了——没有人叫苦叫累,也因此打造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少林棍阵。

十二月初的登封已经非常寒冷,气温有时低至零下6、7度,所有的排练都是在户外,而且一直保持着一天三练的节奏,训练时长经常超过12个小时,即使是下雪天仍然坚持排练。

刘海科介绍说:从场地平整好,满足合练要求开始,到最后的录制,总共不到20天的时间,每天大家都是一天三练,每天训练时长超过12个小时。好在我们的学生有着不怕吃苦的传统,而且以往能上春晚的总是少数人,一次能有这么多人登上春晚舞台,这机会恐怕不会有第二次,所以大家也都非常珍惜,训练起来也格外玩儿命。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