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现场花絮】五封红包看投资胜负

2019-06-21 16:45 来源:大公网

犹记得去年的央视财经论坛,人民币仍未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当时主持有一环节查看嘉宾的银包,看看嘉宾货币分布。今年主持搞搞新意思,改为向五位嘉宾发放红包。这五个红包入面有人民币、日圆、美元、英镑及欧元,并假设是相等于100万美元。若嘉宾今年年初拿这100万美元去投资,至今是多了还是少了?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雷鼎鸣拿到的是人民币。但他指,若他年初有100万美元,不会只买人民币,会买人民币资产,称收获会很不一样。他笑言,中国经济还是保持高增长,指去年于南京旅游时应要在南京买房子,并看好南京、杭州及厦门等二线城市楼市。“若买了,增长至少40%。若年初以100万美元投资中国房子,收益一定超过其他嘉宾(汇率计)。”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长谭雅玲手上红包入面是近日十分强势的美元,她笑指“很幸运是美元,未来优势可能更大。”而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家沈建光取得的是日圆,是所有货币中表现最好的。

至于欧元及英镑则双双受英国脱欧影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拿到的就是英镑,是今年表现最差货币。而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研究主管崔历则取得欧元,指欧元今年是乏善足陈,因英国脱欧有可能波及欧洲,今年欧元亦有下跌,虽然幅度没有英镑大。

事实上,今年英国脱欧及特朗普胜出美国大选等黑天鹅事件不断,令全球货币市场大幅波动。美元强势,明显是大赢家;英镑受脱欧拖累,为全年表现最差货币。假设年初以100万美元去投资各地,纯以汇率计算,至今投资日本的回报最好,可取回104.89万美元;其次是美国,103.86万美元。欧元区、中国及英国因分别受英国脱欧及美元强势影响,录得亏损,分别取回96.85万美元、93.93万美元及85.85万美元。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