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黑天鹅事件频现 环球金融市场趋不明朗

2019-06-21 16:44 来源:大公网

  11月25日讯 今年黑天鹅事件频现!先有英国公投脱欧,后有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任总统,不单令股汇债市场大幅波动,亦对全球经济亦带来深远影响。昨日出席《2016央视财经论坛·香港》的五位主讲嘉宾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美国大选结果为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他们认为,特朗普上场后政策如何落实,为全球经济及股汇债市场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

  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研究主管崔历表示,作为候选人特朗普提出的承诺,在上台后的实践程度如何,为市场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她指,80年代开始,全球化浪潮带动发展中国家增长,但收入不均,很多发达国家的蓝领阶层受到影响,故发达国家近年多出现分化,如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场均在这个大背景上发生,预期未来政治上的分歧继续有来。 

  全球流动性进入拐点

  从金融角度来看,她指,全球流动性正进入拐点,美国长期利率最近大幅上升,因全球认为特朗普上台之后,会推行财政刺激政策。而随着加息步伐加快,通胀预期升温,她认为大宗商品、新兴市场及避险资产将是较好的投资。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亦称,特朗普的政策偏向美国优先,相信短期利好美国经济,但随着通胀上升,美国加息步伐会有所上涨。对于外界指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政策,他认为是公平贸易,因特朗普认为自由贸易对美国不公,故料其会在美国贸易体系上作出不少修改,如TPP,以及对中国和墨西哥的政策等。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特朗普的个人风格不会对美国的国家战略、政治体系和金融战略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她进一步解释,美国正引导全世界走向利率正常化、投资价值正常化,减少市场投机的冲动和偏激性。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今年最大挑战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不只美元因此急升,美股亦大涨。但更意外是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因若特朗普要加大基建投资,将更容易获通过。他续说,若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发力,将令中国出口遇上大障碍,中国明年经济将受到非常大的挑战。

  他又指,市场早前一直最担心特朗普上场会对美股及美国经济造成影响,但最终美股不跌反升,加上通胀升温,利率汇率上升,与市场之前预期会影响美国经济恰恰相反。他表示,这种转变,对全球汇市、债市及股市都有影响,尤其是债市,自特朗普当选后,已下跌不少。他续称,英国脱欧亦是挑战之一,因市场对欧盟能否继续存在产生怀疑,而人民币加入SDR,对全球货币体系亦有深远影响。

  反全球化思潮兴起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雷鼎鸣指出,特朗普的很多政策是行不通的,反而更多是反映发达经济体对全球化的反弹,欧洲也有压力,他料反全球化思潮对中国、印度等经济体带来冲击。他续称,特朗普扬言要把联储局主席耶伦炒掉,因不满意耶伦把美国利率长期处于低水平。他认为,美国应一早加息,加息对投资者而言虽然不利;但对贷款人来说,则希望利率高一点好,故加息对整个社会而言是“中性”。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