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吃月饼

2019-06-20 18:53

中秋节吃月饼已经成为我国的一种饮食文化,但是你知道吗?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呢,月饼又有哪些典故呢?

传闻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于唐朝开端。北宋之时,该种饼被称为“宫饼”,在宫殿内盛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发展至明朝则成为全民一起的饮食习俗。

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那时的月饼是菱花形的,和菊花饼、梅花饼等一起存在,并且是“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顾主”。可见这时的月饼,还不只是在中秋节吃。至于月饼这个名词的来历,已无从考证。但是北宋出名文人苏东坡留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诗句,或许这是月饼这个称谓的来历以及月饼做法的根据。

月饼,在我国有着十分悠长的前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我国月饼的“开山祖师”。在汉代的时分,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月饼还可称为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

中秋节吃月饼相传始于元代。当时,华夏广大人民不胜忍受元朝控制阶级的严酷控制,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联合各路抵御力气准备起义。但朝廷官兵搜索的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方案,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告诉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照应。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一起照应,起义军如燎原之火。 很快,徐达就攻下元大都,起义成功了。消息传来,朱元璋快乐得急速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以隐秘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季节糕点赏赐群臣。此后,“月饼”制作越来越精细,种类更多,大者如圆盘,成为赠给的佳品。往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一些当地还形成了许多特殊的中秋习俗。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