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沂源 :迢迢牵牛系织女 漫漫沂河诉情说

2019-06-19 18:24
生长在牛郎织女景区内的中国唯一一棵叶籽银杏树,树龄已有1400多年生长在牛郎织女景区内的中国唯一一棵叶籽银杏树,树龄已有1400多年

  大众网淄博11月4日讯(见习记者 丁稳)“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11月4日上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淄博市沂源县的牛郎织女景区,探寻牛郎织女故事,领略“牛郎织女传说之乡”独特的爱情文化魅力。

  美丽传说 织女洞牛郎庙隔河相望

  沿一条蜿蜒山路而上,山下沂河波光粼粼,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孕育出秋天的气息和收获的喜悦。拾级而上,千年古柏随处可见,巨石缝隙中钻出枝干虬曲的侧柏树。

  经过溪水缠绵的情人谷,来到一处险如刀削的悬崖,崖上刻着“钟灵毓秀”四个大字。织女洞建在4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青砖灰瓦,古香古韵。织女、王母的彩塑雕像端坐在洞中。透过织女仙洞的窗户远眺,河的对岸就是牛郎庙,传说织女织布累了的时候,就凭窗而望,望向河对岸的牛郎。

  河东岸的牛郎庙,白墙黑瓦,彩绘斗拱。朴实的牛郎庙与精致的织女洞对望,天上银河与地上沂河遥相呼应。逼真的演绎了牛郎织女“在天成象、与地成形,天人合一、天地神奇”的绝妙景观。织女洞旁跨越17.5亿年的角度不整合面,是世界罕见的地质遗产。

  以邮票、民俗文化为载体 丰富爱情文化内涵

  在爱情文化广场有两座隔“鹊桥”相望的建筑,那就是中国(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和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在邮票博物馆里,采访团的记者们看到了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余种、20多万枚爱情题材邮票。一枚邮票,就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更是一幅独具匠心的艺术作品。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还被大世界吉尼斯认定为,馆藏爱情主题邮票最多的博物馆。

  饱经沧桑的牛车、扁担和箩筐,喜庆的婚轿和嫁衣,精致的剪纸,动人的传说故事……置身于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中,了解牛郎织女的民间习作生活,徜徉在牛郎织女的故事传说氛围里,感受中国的爱情文化。

  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和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的建成,既是爱情文化的表现载体,又让古老的爱情传说和当代人文有了结合点。是世界爱情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相结合,丰富了爱情文化起源地的内涵。

  塑造牛郎织女传说之乡 文化旅游产业共发展

  有“民间四大爱情传说故事”美誉的“牛郎织女传说”,历经沧桑、千古传承。他们冲破世俗的阻碍,对爱情忠贞不渝,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爱情观。

  牛郎织女景区借助沂源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和传说故事,赋予了景区独特的文化内涵,推动沂源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打响牛郎织女传说之乡的名声。自2008年起,每年牛郎织女景区在七夕节举办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七届七夕节共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近2亿元。

  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农业的发展。牛郎织女景区在五六月会有大樱桃采摘节,金秋十月还有苹果采摘节等。采摘节的举办让更多省内外的游客知道了沂源水果,特别是“沂源红”苹果,打响了沂源苹果的品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