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 高青的“量体裁衣”发展之路

2019-06-19 17:29
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

  慢城,是一种新的城市模式,指放慢生活节奏、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倡导“慢生活”理念的城镇或社区,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以直观形式主义来倡导“慢生活”的理念。而“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第三站的淄博市高青县,通过打造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将高青优美的生态环境与深厚的文化内涵相融合,打造充满魅力的新高青。

  正值深秋时节,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基地刚显雏形,未见过多开发痕迹,大片的湖泊、湿地与芦苇映照着秋日的金黄。漫步在园区道路间,带有黄河气息的秋风拂面,看湖水波澜、树影摇曳,顿觉心胸开阔。

  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是高青县第一个大规模综合项目。项目南北长3410米、东西长5982米,面积12平方公里,分温泉慢城养生养老区、原生湿地保护区、天鹅湖湿地旅游观光区、蝴蝶溪谷岛居水乡四个片区,集引黄供水、原生态湿地观光、文化教育、养生养老、休闲娱乐等为一体。项目概算总投资12.09亿元,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整合效应,带动工业、农业、文化等各类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有效填补鲁中、鲁北地区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的空白,据预测达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的规模。

  其中,项目所建设的温泉慢城养生养老区,将建设黄河渔村风情餐饮街、急速漂流为主的黄河渔村风情商业旅游区,在项目区中北部建设溪谷温泉养生汤泉会馆、溪地温泉养生水公园、溪地水寨为主的温泉慢城养生养老区。还有以画家村、古玩字画街、齐民要术博览园、大齐文化演艺大戏院不夜园为主的文化旅游观光区。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内一些水鸟在水边嬉戏、小憩。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内一些水鸟在水边嬉戏、小憩

  依托高青县的生态资源,项目中还将建设沉砂池原生态湿地保护区。保护区东部800亩农业观光区是以梨园、荷花池塘、绿化水系为主。以浅水湿地、景观绿化、游览车道为主的中部核心区水系,占地面积2800亩,其中浅水湿地区占地1200亩,景观绿化面积1600亩,形成了岛屿26座,更有游览车道15km、自行车道20km以及人行步道18.3km。以桃园、荷塘和绿化水系为主的西部水系,占地面积1400亩。以武圣山、点将台、画家村、国学会馆、易学研究会馆、艺风别院艺术家会馆、舟院书画家工作室、漆艺工作室、陶艺工作室、木器工作室为主的蓑衣樊齐韵博客黄河古村落文化小镇。在这湿地中记者们还看到了水生植物荷塘王国、芦海观光、怪坡、荷塘醉鱼、水生动植物体验岛、虾蟹岛、生态湿地鸟岛、观鸟屋等景观。参观游客感受别样风味,让美景沁人心脾。

  原生态的湿地美景、古典的文化给了禁锢在现代都市的人们更多的生活选择和精神享受。天鹅湖湿地旅游观光区以湿地风情摄影公园、生态湿地科普博物馆、生态湿地鸟岛、观鸟屋为主的天鹅湖湖区旅游观光区,让游人贴近自然。以缤纷水上音乐岛、天鹅湖风情水街、水岸风情酒吧街、红酒体验馆、自酿啤酒屋、雪茄馆、咖啡馆、湖畔美食廊为主的产权式度假商业区,让人感受别样的娱乐生活。以瞭台、缓速漂流、禾田迷宫、森林迷宫、渔人部落、有机鱼蟹养殖体验基地、水岸渔家乐、蟹岛、温泉垂钓为主的天鹅湖水岸生态观光区,让都市人感受现代农家风情。

  透过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记者们看到高青作为淄博一个以农牧渔业为主的区县,正在随着时代发展,调整自身资源,量身打造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美景、文化、休闲游乐融合其中,逐渐显露出新的城市魅力。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