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探访中国陶瓷馆

2019-06-19 16:21

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摄影:赵勇攀)

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摄影:赵勇攀)

人民网淄博11月2日电 11月1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中国北方的瓷都,素有“齐风陶韵,当代国窑”之美誉的淄博,在中国陶瓷馆切身感受淄博陶瓷几千年的灿烂文化。置身其间,让人真切的感受到淄博陶瓷从过去、现代走向未来的辉煌历程。

走进中国陶瓷馆,从古代陶瓷馆里新石器时代的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到夏商周、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古代文物,到陶艺馆长32米的大型陶塑艺术作品《陶魂》,生动的再现了淄博陶瓷业从制泥、成型、烧成、运输到市场交易的完整过程,让游客们置身其间,仿佛穿越时空隧道,经历了淄博陶瓷文化从古至今的灿烂辉煌。

从新石器末期的蛋壳陶、北朝青釉莲花尊、宋代问世的雨点釉、影青执壶、绞胎瓷、定窑碗等一件件稀世珍品到现代展品按不同用途和艺术风格陈列的:建筑陶瓷、园林艺术陶瓷、卫生陶瓷、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现代陶艺、刻瓷和高科技陶瓷,将淄博陶瓷的最高艺术水平和发展成就一览无余的展示在人们面前。

据悉,淄博陶瓷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立足当地资源,开拓创新,开发出了滑石质瓷、高长石质瓷、高石英质瓷、骨质瓷等新瓷种,刻瓷艺术更是独树一帜,形成了淄博陶瓷的新特色,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工业陶瓷、建筑陶瓷竟相发展,产品远销世界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陶瓷生产技术和陶瓷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淄博作为中国北方的瓷都,素有“齐风陶韵,当代国窑”之美誉,而中国陶瓷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展品最全的专业陶瓷馆,集陈列、展览、收藏、研究、销售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陶瓷博物馆,被海内外誉为中国陶瓷第一馆。(赵勇攀)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