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傅强:让好人安徽向善行安徽迈进

2019-06-17 18:51 来源:凤凰安徽

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傅强在凤凰之夜安徽公益盛典上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公益伙伴、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今晚很荣幸受本次公益盛典主办方的邀请,在这个寒冷的羊年岁末,同大家一起见证安徽公益界的这一盛事,共同分享爱心涌动带来的浓浓暖意!

在现如今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公益已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各行各业,各个阶层,从明星到草根,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公益的火种就如星星之火,点燃了祖国大地,公益之举随处可见。

而在这一过程中业已逐渐由单个的个体发展到具有组织化的专业团队和平台,由单打独斗到社会协同广泛参与,由简单的给予到对应需求的精准解决,为了整合更多资源,把资源最大化运用和发挥,还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平台和枢纽型组织,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公益传播有了全新的展现,打破了原有相关利益方的距离感,使得公众能够及时便捷的了解和参与公益,这就需要通过跨界、融合、信任、共治来实现对社会问题的改变。

记得上世纪末因为机缘让我成为了一个助人者,一路走来,伴随着很多人的不理解,由个体发展到组建团队,由相对内容单一到有多个固定项目,由打造团队到公益平台,由行动到倡导和帮助公益组织成长。2013年四川芦山发生强烈地震后,我应邀出任了一个国字号的,由不同体制背景的组织、基金会、学界、草根等共同组成的第三方应对灾后重建平台的四川负责人,先后接触、实施和监管了上百个项目,工作中涉及到同国内公益圈的所有资源方、不同类型的公益组织和专家学者都有合作与交集,几年下来有一些感触:

1、平台的重要性。不同公益组织各有优点和所长,比如体制内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资源动员能力,这是目前大部分草根组织还无法达到的;而草根的灵活、高效、接地气也是体制内组织所欠缺的,但是他们缺乏稳定的资源支持,难以对受益人群产生持续的改变,两者在机制和功能上恰好互补。希望能够搭建更多平台,融合体制内、体制外的优势,互相借力、各取所长、共同发展。同时平台既是资源汇聚地,又是一个相对中立的监测管理机构,努力维护汇聚资源支持项目执行的客观公正。比如像凤凰网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同时又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更能够融合社会资源去倡导、传播公益行为。我对公益平台的理解:多元化协同、开放式服务、项目化运作、科学化评估、制度化运行,把平台打造成为一个集信息发布、项目对接、公共服务、孵化培育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

2、平等沟通。不同背景有不同的对话语境,很多时候,由于不能在一个频率上对话,导致相互缺乏了解,造成相互缺乏信任,相互就不爱搭理,也就不能很好的合作以达到共赢,要合作就是伙伴,不能因组织大小、社会影响大小、掌握资源多少而有高低贵贱之分。对于各级党委政府而言,多提供服务,从服务中体现管理,要把各类社会组织看成是参与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的合作伙伴。

3、规范、边界。因为合作中的主体来自多方,原有各自的行规界律,而目前整个行业也还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的监督和保障,完全指望觉悟和自律不能防控风险,这就需要主动规范、公开透明。要有底线和高压线,确保不出事,才能拥有良好的公信力。因为社会对公益行业高度聚焦,就整个行业而言虽不能一荣俱荣,但肯定是一损俱损。

4、创新。创新对于公益尤为重要,没有创新就没有关注,没有关注就不会有资源的持续输入,它体现在融合形式上,传播形式上,对应需求的项目设立上,而关键是思维模式的改变。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更有利于传播,有利于吸引社会关注,有利于汇聚更多资源,有利于发挥新媒体优势,有利于培育更多社会组织,从根本上增量提质,解决公益领域专业人才匮乏问题。

同时公益需要有使命感和相对纯粹的人,希望多一些情怀少一些功利。

最后,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来打造一个良好的公益生态环境,通过影响公民参与公益,帮助需求群体,体现公民责任,推动社会全民公益的进程,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参与公益有所收获,做自己心目中的好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让好人安徽向善行安徽迈进!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