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面对BBA销量悬殊大 全新沃尔沃S60国产后能否打赢翻身仗

2018-07-04 11:54

【搜狐汽车真相实验室】(文 郝昭)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刚刚在美国首发,意料之中的家族式造型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喔”的一声惊喜。很多朋友又会感慨,C级、3系又有对手了,但这个“又”字非常有意思,捷豹XEL、英菲尼迪Q50L以及凯迪拉克ATS-L,这其中哪一款车上市都会拿BBA去比,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销量多为BBA的一个零头。全新一代沃尔沃S60的推出同样免不了俗,所以本篇《新车嘚吧嘚》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这款即将成为BBA新挑战者的车,是否又会成为下一个“炮灰”呢。

●老款S60L市场表现——动辄10万元的优惠也没有帮助现款S60L提升销量,在三款国产车型中销量垫底

目前在售的沃尔沃国产车型有三款,S90、XC60以及S60L,即将换代的S60L的终端优惠力度非常大,动辄10万元的优惠已经让这款起售价20多万的车进入到了十几万的价格区间。尽管如此,沃尔沃S60L的销量却在三款国产车型中垫底。

国产沃尔沃三款车型中,销量最好的还是刚刚换代的XC60,今年最高时月销4000多台,S90的月销最高在3000多台,而S60L今年月销最高也仅有2000出头。即使价格优惠很大,但是终端销量却不如人意。原因在于S90和XC60都已经采用了全新的产品形象和技术,而现款S60L在设计和配置方面已略显老态,产品力不足,无法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三款沃尔沃国产车销量占比情况】

简单了解一下BBA的销量,与S60L有竞争的奔驰C级、宝马3系以及奥迪A4L目前的月销都在万辆以上,而国产的捷豹XEL月销1000多台,凯迪拉克ATS-L月销4000-5000台,英菲尼迪Q50L月销不到2000台。除了ATS-L之外,另外两款同级车型的销量仅相当于BBA的一个零头。

【2018年5月份销量(单位:台)】

●小号S90的既视感——与S90采用了相近的内外装设计元素,在家族风格中缺少创新

随着S90和全新XC60的推出,沃尔沃新的家族风格已经非常鲜明。全新一代S60的内外装设计并没太出乎意料,换句话说并没有给人太多的惊喜。相比老款S60来说可以说是脱胎换骨的改变,但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有一种小号S90的既视感,缺少创新。

全新一代S60使用了家族风格中识别度最高的雷神之锤前大灯以及双“C”造型的尾灯,这也是其外观上最像S90的设计元素。雷神之锤的前大灯已经成为新一代沃尔沃家族的标志性设计,轿车系则采用双“C”造型的尾灯,而SUV与旅行车上则采用的是维京之斧造型的尾灯。通过这些元素,远远的你便能认出这是一辆沃尔沃车型。

尺寸方面,目前全新S60的车身参数还没有官方的数据,不过相比S90超过3米的轴距来说,S60的轴距应该不会这么夸张,但一定会比目前进口现款S60的2776mm轴距更长。目前现款国产S60L的轴距为2856mm,未来全新S60L的轴距有望进一步加长,接近2900mm是有可能的,好与目前奥迪A4L的2908mm轴距形成竞争。

内饰上基本也是照搬了S90、V60等家族车型的设计风格。根据不同版本,R-Design版以及Polestar版相比普通版在内饰选材上会略有差异,以突出性能版车型的个性。对于喜欢S90以及XC60等车型内饰的朋友来说,全新S60的内饰风格依旧会让人着迷,但是如果你期待它还能带来任何惊喜,恐怕至少需要升级到R-Design版或者Polestar版才可以了。

●产品力是否足够强大?——SPA架构提供了更先进的材料以及更多电气化配置的可能

与沃尔沃S90、XC60等车一样,全新S60同样出自SPA架构,这个平台除了可以根据不同车型尺寸进行生产的灵活调节之外,“复合叶片”等新材料的使用以及更多电气化装备让沃尔沃新车更具有竞争力。

在SPA架构中,沃尔沃使用了一种复合叶片弹簧,这种材质的弹簧相比普通的螺旋弹簧,重量要减轻40%,耐用性则要提升一倍,当然其生产成本也会相应增加。另外根据不同的需求使用不同强度的钢材也是SPA架构的强项,这样能够在车身自重以及安全性上找到一个平衡点。

全新一代S60在产品力的提升上毋庸置疑,很多在S90上使用的材料和配置都会下放到S60身上,也就是说其在配件以及配置上具备了一定的越级水平,这也是成为其与BBA同级车型竞争的一个资本。

●新车动力配置到底怎么样?——两款插电混动门槛高,T5仍然是主销动力车型

此次全新S60采用的动力系统可谓是与时俱进,基于SPA架构,包括T5、T6插电混动以及T8插电混动等三种汽油动力车型。T5当然还是我们熟悉的那台2.0T发动机,具体数据官方没有给出,但是与S90上搭载的并不会有明显差别,可以参考S90的T5版动力,最大功率254马力。

T6插电混动最大功率340马力,而Polestar版车型上则使用的是T8插电混动,配备的是2.0T双涡轮增压+电动机的动力组合,其中2.0T发动机最大功率313马力,后置电机最大功率89马力,插电混合动力总成最大综合功率超过400马力,动力参数超过了现款进口版S60 Polestar车型。

目前现款的S60L采用T6插电混动的售价高达50万,可以想象未来全新一代S60的T6插电混动以及T8插电混动一定不会很亲民,更多消费者考虑选择的还是T5动力车型,所以我们不妨拿沃尔沃T5动力与市面上的主要竞品动力参数横向对比一番。全新S60的T5版动力参数并没有给出,但S90的T5版可以作为参考。

●品牌力不足依旧是销量绊脚石——轿车销量不振会导致过分依赖SUV车型,无法两条腿走路的沃尔沃能走多远?

不可否认,沃尔沃目前在国内消费者的认知中依旧属于二线豪华品牌,仅仅三款国产车型无论产品数量还是销量上都与BBA这类一线豪华品牌存在巨大的差距。未来国产全新S60的主要竞争对手拿奔驰C级和3系来比确实有些牵强。在中国市场更合适的竞争对手应该是捷豹XEL、英菲尼迪Q50L以及凯迪拉克ATS-L。

和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一样,现款S60L的销量不振,品牌力和产品力的薄弱是主要原因,依靠高优惠产生的2000多台月销成绩是非常脆弱的。全新S60上市后终端优惠必然会缩减,但是伴随产品力提升的同时品牌力并不足以支撑其销量的长足增长。产品更迭期销量还会有一个大的波动,恐怕2000台月销都难以为继。

品牌力的不足导致S90这样的全新车型销量始终无法有新的突破,这也是未来全新S60国产上市后要面对的境况。在销量上过分依赖SUV车型,无法形成轿车与SUV两条腿走路的状态是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需要考虑的问题。

此前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沃尔沃的认知停留在其车辆安全性的宣传上,近些年随着新家族风格的诞生,“设计”成为沃尔沃新车又一个吸引眼球的点。从现款XC90开始,雷神之锤大灯等设计元素成为其必备的一个卖点,成为其品牌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多美好的东西,时间久了都会令人产生审美疲劳。如今我们再看全新一代S60,似乎已经很难找到当年看到XC90第一眼的那种兴奋感。

是沃尔沃的品牌力减弱了吗?我认为单纯依靠设计层面提升品牌力是短暂的,背后依旧需要产品实力的支撑。从目前全新一代S60曝光的情况来看,基于SPA架构打造的硬实力才是沃尔沃未来长久的品牌力根基所在。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