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站”起来的911 体验试驾保时捷Cayenne 3.0T

2018-07-04 11:54

【搜狐汽车 TopTest】(图/文/视频 李开宇)作为保时捷历史中的首款SUV,Cayenne的出现让保时捷摘掉了多年以来一直被冠以的跑车制造商名号。在不少拥趸的心目中,从2002年Cayenne推出之后,保时捷就变得不再那么纯粹,但事实上,Cayenne是保时捷销量攀升的关键一步

● 畅销是的原因是全能

2002年至今已经过去了16个年头,Cayenne这一全能车型的前两代车款总销量已经接近了80万台。从来没有一台量产民用版保时捷能像它这般兼顾越野与公路性能,而这一特点也正是其成功秘诀。最新一代的Cayenne延续了这一传统,但挑剔的说,在外观内饰设计方面这台车没能给人惊喜

● 用涡轮取代机械增压靠谱吗?

Cayenne搭载3.0 升250 kW的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它的行驶性能相比Cayenne S和Cayenne Turbo虽然逊色了一些,但依然对得起引擎盖上的车标,百公里加速仅需6.2 秒,配备Sport Chrono 组件时仅需5.9 秒,最高时速245 km/h。

这台发动机最与众不同的一点是涡轮增压器布置在了两排V型气缸的夹角内,整体发动机安装位置更低,排气管路更短,涡轮的响应更迅速。

新一代8速Tiptronic S 变速箱针对全新Cayenne的特性专门调校,其运动性和舒适性进一步提升。变速箱换挡速度明显更快,并且换挡过程中牵引力不会中断。相较老款机型,这台新变速箱的齿比范围更加宽泛,低速扭矩输出和高速行驶经济性都有了提升

● 比前辈更轻快,但想要更运动还是得上“S”

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取代机械增压之后,油门出乎意料的变得更加跟脚,加速度的可控程度有了大幅度提升;另外由于参数方面有小幅上涨,车重又明显下降,所以这台入门版卡宴的加速水平其实并不弱,没到被小钢炮们调戏的水平。

● 底盘给人轿车错觉

可变阻尼避震的调节范围比较广,悬架设置为Sport plus模式之后能明显感到车身支撑变强,过弯姿态媲美轿车,极限比较高。可比较奇怪的是纵然Cayenne有着优秀的动态表现,却始终找不到Cayenne S或是Cayenne Turbo身上那股子性能车的气场。

● 不看车尾可认不出是新款

一台来自保时捷的SUV车型本身就不乏辨识度,这一点在全新Cayenne的身上也得以体现。这款新车的大部分设计其实都似曾相识,是同级别市场中运动感最强的车型,这也符合保时捷一贯的作风

保时捷为所有全新Cayenne 车型的大灯和尾灯配备了最新的LED 照明技术。Cayenne 标配LED 主大灯;Cayenne S 和 Cayenne Turbo 配备带保时捷动态照明系统(PDLS)的LED 大灯。最顶级的照明配置为带有保时捷动态照明系统升级版(PDLS Plus)的全新LED 矩阵主大灯。

宽大的中央进气格栅能够为发动机提供更好的冷却效果,与前辈们不同的是,全新一代Cayenne全部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无疑对散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尺寸越来越夸张的中网也就不足为奇了。另外我们了解到,所有全新Cayenne均标配了主动式进气格栅。


车身长度的增加更多来自于细节形状的改变,轴距相比上代车型并没有变化。更狭长的侧窗和低矮的车顶看起来干脆利落,重新设计的尾翼则暗藏了玄机。

这一代保时捷车型基本都采用了连体式尾灯组设计,牌照框上方的Porsche字标也更为立体。夜间亮起之后辨识度极高,几年内将是区分新老款的最有效途径。

车身尺寸方面,长度较老款增加63mm,车顶却低了9mm,配合上1983mm的车身宽度营造出更为低矮的姿态。大量曲线的应用让身材魁梧的Cayenne不会给人很强的压迫感。

● 用触控取代实体键有待商榷

Cayenne内部区别于其他任何SUV的最明显特征就是坐姿比较低,但这种低并不是说椅垫距地面的绝对高度低,而是内饰中控台和窗线给人环绕感类似于轿车甚至跑车,近乎垂直的方向盘也带来了完美的操控体验。

更为细腻的氛围灯和带有离子发生器的空气净化装置则是展现这位“猛男”贴心一面的最好方式。但恕我直言,标配的搪塑材质中控台实在不应该出现在一台保时捷上。

既然是新车型,Cayenne的仪表板和中控屏自然也进行了例行公事的升级。分辨率更高尺寸更大的液晶屏赶上了时代的脚步,操作逻辑没有什么大变化的前提下系统运行速度有了一定的提升。

大幅度精简的中控台按键是保时捷拥抱未来的最好佐证,现在包括PCM在内的各项设置都被移进了中控屏幕,5种驾驶(越野)模式均可以通过中控屏切换,基于选择的模式,控制系统能够根据情况对发动机怠速、Tiptronic S 变速箱换档策略、PTM 四轮驱动系统、分配给后桥的扭矩和PSM 稳定模式作出最佳调节。

● 座椅舒适度有退步

造型与911类似的座椅包裹性十足,这全都得益于突出的腿部及腰部支撑。其实家族标配的14向调节电动座椅已经能够在运动驾驶时提供可靠支撑,而且长途驾驶后的疲劳感也很轻微,试驾车选装的18向调节运动座椅反而没那么舒服。

超过700L的标准状态后备箱能够承载5个人做一次短途旅行的需求,如果将第二排放倒,那么Cayenne就能带着两个人和他们的行李去到任何地方了。

● 对得起换代之名


可以预见的是,坚守着“全能”这一成功秘诀的Cayenne依然将成为在国内卖的最好的保时捷车型。这台头顶换代光环的新车在公路行驶性能上进一步向Panamera甚至911靠拢,买一台保时捷SUV依然能开着像一台保时捷911,这无疑是对车主们最好的馈赠。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