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二次元也要性别平等,B站与晋江合作发力女性向手游

2018-07-04 11:54

7月3日,B站与晋江文学城一同在其官方微博中宣布,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由B站出资将晋江文学城数部人气作品IP动漫、游戏化。首批签约作品有《天官赐福》等5部,据透露签约金在数千万左右。

晋江文学城成立于2003年8月,是一家专司女性原创文学的网站。据此前公开数据显示,晋江文学城18至35周岁用户占据总用户比例为84%,女性用户与男性用户比例达到93:7。

Alexa中国统计数据显示,晋江文学城近三月平均PV约1760万、平均UV约115万。

女性向游戏则是自2017年底开始崛起的热点,《恋与制作人》月流水3亿的成绩不断触动着很多游戏厂商的神经。B站与晋江文学城签约将弥补其两方面的缺憾,一是日漫独播权难竞争过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财力雄厚的大型视频网站;另一点便是通过女性向手游,平衡现有游戏营收中过于依仗单款明星产品的现象。

根据此前招股书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B站营收24.68亿元,其中手游营收为20.58亿元,占据总营收比例为83.4%。

而在在这20.58亿元的手游营收当中,FGO(Fate/Grand Order,命运-冠位指定)占比为71.8%,《碧蓝航线》为12.7%,其余所有产品相加为15.5%,偏科已经较为明显。

而无论是FGO、还是《碧蓝航线》,都是男性玩家居多的二次元产品,女性向手游能够很好地天填补B站的细分市场平衡、进而填补收入平衡问题。

根据第三方数据抓取统计显示,2016年B站男女用户比例已经接近1:1,2013年则曾是3:1,B站女性用户增长是一个漫长而又未停止的趋势。同样根据招股书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B站月度活跃用户为7180万,是2016年第一季度的2.5倍。相信在用户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B站男女用户比例还有进一步的变化,也为B站发力女性向动漫、游戏提供了理由。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