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人贩子、“偷割肾脏”,在印度这些谣言正不断导致无辜者被私刑处死

2018-07-04 07:16 来源:搜狐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近期已经发生过数起私刑致人死亡案,其中数起都是因为网络谣言所导致。据《印度快报》2日报道,印度特里普拉邦一名男子近日被人用碎石、碎瓶子等物品砸死,而他之所以遭受这种私刑,是因为他当时正在帮助政府一起平息最新的一起有关“人贩子杀死人并割去人肾脏贩卖”的这种谣言。

这起私刑致死案发生在6月28日特里普拉邦,死去的男子是当地政府临时聘用的一名播报员名叫苏坎塔。他当时试图告诉民众说,网络上的人贩子传言是谣言,大家不要相信。结果,正他在用扩音器喊话时,遭到一些暴徒棍棒和砖块袭击并最终身亡。警方表示,现已有四人被捕。

而当时他要平息的谣言是因何而起的呢?据当地警方和官员透露,6月26日,特里普拉邦西部莫亨布尔地区发现了一具11岁男孩的尸体。由于尸体上有伤痕,就有传言流出称男孩的肾脏已被摘除。这一谣言导致安全人员和居民之间的冲突,至少造成七名警察和一些当地人受伤。尽管首席部长Biplab Deb次日澄清,验尸报告显示男孩的两个肾脏都完好无损,但各地仍流传着关于“肾脏走私”和“绑架儿童”的谣言。

苏坎塔今年33岁,这份工作日供仅500卢比(约48人民币)。“在这么多人面前,这简直是谋杀。一个由政府雇佣的播音员被活活处死了。我能说什么呢?他留下了妻子和刚出生五个月的男婴。”苏坎塔的哥哥德博拉塔(Debabrata)在电话中说。他表示,自己弟弟尸体身体上有砖石、乱棍和碎瓶造成的严重伤痕。

当地一名负责的政府官员说:“我们这里没有常驻播音员。当政府有需要时,我们总是雇人。在过去的三、四个月里,苏坎塔几乎都在做我们的公告……我们一天支付他500卢比。”

当地警方表示,已经有四人因此被逮捕。

其实,在印度这几天里,因网络谣言而导致的暴民私刑致死案远不止这一起。据《印度快报》7月2日报道,在1日早上还有另外一起后果更加严重的案件发生。当天,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图莱区,有五人也是遭私刑致死,原因是当地的村民怀疑他们是儿童绑架团伙成员。

这一事件发生在距孟买约325公里的萨克里塔鲁卡(Sakri taluka)的一个名叫Rainpada部落小村庄。据报道,暴民约35余人,其中还包括一些儿童。

警方称,当日这五名遇害者以及其他几人下了公交车,之后其中一人正试图与当地一名女童交谈,这时聚集在周日市集上的村民们就扑了过来,把他们团团围住进行殴打。

负责当地治安的警官表示:“暴民们来自一个部落村庄,在那里,社交软件WhatsApp上关于儿童绑架团伙的帖子已经传播开来。根据这些帖子,暴民们怀疑遇害者们是儿童绑架团伙,因此便将他们活活打死了。其实遇害者们是来每周集市上寻求施舍的游牧民族。”

警方接到报案后及时赶过去,但到了之后为时已晚。

据事发现场视频显示,遇害者们先是被拖鞋抽打,然后被拖到村委会办公室,遭到棍棒殴打。视频中还能看到一些未成年人在拖拽受害者衣领,并对其拳打脚踢。在一个视频片段中,可以看到一名遇害者在求饶,而其他四名遇害者正浑身是血地躺在地上,而拍摄视频的人还在警告他:“我会再打你)”。

对这一案件,涉案的35人已被警方登记。

马哈拉施特拉警方已要求其地区警察和委员会就过去三个月内发生的此类私刑事件提交报告。警方建议:“有必要提高人们对恶作剧型传播谣言(犯罪团伙绑架儿童乞讨,器官采集)的认识,这类谣言将在群众中造成恐慌。有时这种谣言将促使恐慌群众攻击陌生人,导致严重伤亡甚至治安问题。我们必须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来预防这类不幸事故。此外,还应尽量抓捕这些谣言背后的传播者。(实习编译:赵文锦、李馨 审稿:谭利娅)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