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大雨将至 泰搜救队争分夺秒救援受困少年足球队

2018-07-04 11:54 来源:搜狐

中新网7月4日电 综合报道,泰国清莱府一支青少年足球队的12名球员及一名教练,6月23日在一个溶洞探险时失踪,经过近9日搜救,日前全部在洞穴内寻回,各人身体虚弱但健康无大碍。泰内政部长阿努彭3日表示,由于未来几天预报将降下大雨,必须加速援救受困的13名师生。此外,将拉一条电话线到洞穴中,让受困师生与家人联络。

据悉,从少年足球队成员失去联络至被发现,已超过9天5小时。来自中国、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救援队参与了此次搜救行动,目前正商讨最稳妥的救援方案。搜救队初步决定,用潜水方式救人,泰国军方表示,将向每位被困者提供4个月的食物补给,并训练他们学习潜水,估计他们仍需留在洞内很长一段时间。

资料图:泰国清莱府山区洞穴。

此外,泰政府还准备尽快将一条电话线拉到地下洞穴,好让少年和外头家人联系。清菜省副省长巴萨孔称:“将安装一条电话线……他们将能通过军用电话和家人通话。”

这批年龄在11岁至16岁的足球队员和一名25岁男教练,在当地人称为“睡美人洞”的地下洞穴探险时,因大雨淹没溶洞主要出入口而受困。搜救人员原本预计他们一行人身处洞窟“芭堤雅滩”内,但2名英国潜水员在当地时间2日晚9时45分,在较“芭堤雅滩”深入400米、被积水包围的突起岩石上发现他们。

受困少年被发现时身体虚弱但清醒,英国潜水员询问他们共有多少人时,他们回答“13人”,并多次表示非常饥饿,又询问当时的日子。英国搜救人员称他们已待在洞穴内近10日,每个人都非常坚强,还有很多人会前来救援,少年称非常高兴,又以颤抖的声音说“多谢你们”。

据搜救人员估计,大量降雨灌入洞内溪流,导致水位持续上升,少年向高处逃跑并深入洞内,由于他们携带了零食和水,并轮流监察水位有否上升,因此能奇迹生还。

清莱府首长纳隆萨表示,受困少年的身体状况较预期良好,已给予他们流质及高热量食物补充营养,当中部分人轻微擦伤,已运送抗生素等药物进行治疗,预防受感染,并计划在洞内装设电话线,让他们与家人联络。纳隆萨表示,由于每天都在下雨,寻回被困的13人是“不可能的任务”,但凭着决心和装备,“战胜了大自然”。

泰国海军海豹部队称,部队7名成员包括一名医生及一名护士,正在洞穴内照顾各人。纳隆萨指出,政府正全力抽走洞内积水,希望被困者无须以潜水方式逃生,以降低危险性,但因积水达数米深,虽然每小时抽走16万立方米积水,但水位每小时仅下降1厘米,加上当地可能再次下雨,故必须和时间竞赛,在水位上升前救出他们。

目前,政府正设法寻找适合开凿排水的地点,以排出积水和淤泥,预计需要多天。有专家估计,若潜水等救援方法不成功,便需等待10月季候雨季节结束,水位下降,才能离开洞穴。

泰国总理巴育3日表示,泰国全国人民对发现被困少年均感到高兴,他特别感谢国际社会的协助。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