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淄博,一座用时间冶炼成的文化名城(四)

2019-06-19 19:10
关键词: 
[提要]历史,永远不可能停止她的脚步,站在淄博这片华夏古老的土地上,纵观她悠久的过往,我们不难发现,人们的思想、行为和聪明才智,永远是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社会群体兴衰的关键。

“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专题报道

三:探访淄博当代文化名城的打造

历史,永远不可能停止她的脚步,站在淄博这片华夏古老的土地上,纵观她悠久的过往,我们不难发现,人们的思想、行为和聪明才智,永远是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社会群体兴衰的关键。

齐国齐地齐都,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脐”,从古至今,一直有一种核心、引领与凝集的力量。这种力量即是齐鲁文化的源头之一,也是齐文化的根脉,更是齐国故都淄博的灵魂;这种力量,是源于骨子里的深刻与广博,是兼容并蓄、勤于思考的修为与聪慧,是华贵基因里不可缺失的阔达与高雅。这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种沉淀,而是一种不断创新的积累。

从齐国齐都,到文化名城的创建,我们看到了淄博市那无处不在的传承与创新,那勇于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家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也不能回避地显现出了许多问题,经济方面、民生方面、环境方面、思想观念方面等等,有许多值得思考与探讨的东西,需要我们重新审时度势,发现和处理好各方面的问题,扶正航向,深化改革,达到进一步的稳定与繁荣。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新的转型升级,作出了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的重大决策。这正是给淄博市的创新发展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而这三个方面,又是多么的相辅相成,相互依赖,共生共荣。这一决策,彰显了决策者的核心领导力与集体智慧。特别是文化名城的确立,更找准了淄博市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找到抑或叫发现了淄博“一都、一球、一城、一村、一丝、一陶、一琉、一饼、一窖”等等不可复制的传统文化资源与经济资源。他们共同构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新的经济发展取向。

齐都,是文化名城的根基、命脉与核心,是主体文化价值观的载体,更是精深得永远也探究、挖掘不完的文化渊源与文化宝库。

蹴鞠,已然随着习主席的访英而骄傲地走上了世界舞台,它让全世界知道了古代足球的发源地——淄博。这座最古老的城市,也因为有它,而顺利打开了通向国际的大门。可以说,蹴鞠,是老祖宗给淄博留下的最令人意外的一个惊喜、最让人艳羡的一个幸运球。

齐长城,是古齐国防御外敌的城墙,而此刻,却成了淄博通化古今的纽带。一段齐长城,即可穿起从齐国至现代华夏两千多年的文明史。淄博正让我们看到了沿着齐长城的轨迹而形成的以旅游为主的文化产业经济带。

周村,天下第一村,它承载着无数历史符号和无尽的繁华热闹,如诗如画般地展示在现代人面前:古建筑、古街道、古商贸、古文化、古民俗……无数珍宝遗迹,加之无数新兴元素,让华丽了几百年的大街,依然风姿绰约。她一步一风景,一景一故事,被专家喻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街博物馆群”。当然,我们很难用一句话给她下一个完整的定义。因为,她随时代而动,是具有研究和考古价值的古建筑街、博物馆街,也是一条供人们旅游观光的商业街、民俗街、文化街、食品街、休闲娱乐街。她是一幅永远读不完的画卷,深刻而又令人回味无穷。

丝绸,是管仲发展经济,富国强民策略最典型、最有效的见证。民不富则国不强,国不强则势不足。但如何发展经济,靠什么、靠谁来促进保障经济的提升,却是永远得不到完善答案的课题。那条用蚕蛹穷其一生而吐出的细细的丝线,曾织就了一段繁华历史,成为一条治国安民的经济命脉。这无疑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思考。而此时,这条细细的丝线,依然用自己的柔韧与华美,延展着无尽的生命张力与价值。从过去,到现在,早已超越实用,开始编织档次、编织文化、编织艺术与收藏。

一陶一琉,给我们的,是满眼的灿烂。那种晶莹剔透、那种美轮美奂、那种丰富多彩、那些奇思妙想,何止是视觉上的震撼!多彩琉璃、鲁青瓷、昆仑瓷,如水晶般的透明,如玉样的温润,将技法上的传承与工艺、艺术上的创新,达到了极致。有谁能顶得住她们的诱惑?那就让我们亲自参与其中,去体验一次创作的魅力、创造的快感、创新的愉悦吧。制、涂、烧、吹、淬、刻、雕、绘,百般技艺,乐趣无穷。最关键的是,你可以从中明白,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艺术大师。

周村烧饼,“小小圆饼,薄如纱扇,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看看这描述,你还忍心吃它吗?一片薄饼走古今,一口浓香闻中外。就这么一片圆圆薄薄的饼,吃出的,已经不是面食,而是一种历史、一种文化、一种心理感受、一种经济现象。这可能正与它的逆向烤制不无关系,你需要换个思维去认识它,才能发现它的真谛。

我知道伏羲是中国医药鼻祖,鲁班是木工鼻祖,但却不知道仪狄是酒之鼻祖。当然,他是不是鼻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他的家乡淄博高青,建成了两个与酒有关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一个是最大纯粮固态发酵酒生产车间,一个是最大白酒酒庄—国井1915酒庄。我无法形容它们“最”到何种程度,只知道,看了,真的“醉” 了。醉倒在数不清的大坛大坛的窖藏中,醉倒在一望无际的酵池内,醉倒在国井人一窖一窖深沉的白酒情怀里。

当然,蒲松龄的故居、王渔洋的西野别墅、牛郞织女传说的家乡、以及忠勤祠、颜文姜祠的一忠一孝,无处不彰显着淄博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它们是古代齐国故都——淄博,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的历史轨迹,是得天独厚的可供生发的经济资源,更是需要保护、传承、弘扬与发展的瑰宝,它们共同奠定了建设文化名城的核心与基础。

加之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的宏大的博物馆群: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中国陶瓷馆、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牛郞织女民俗展览馆、周村烧饼博物馆,以及大量的民间博物馆,构成了一部部历史画卷,把上下几千年的古老文化,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与以追溯过去为主的各博物馆不同,还有许多注入了当代文化取向与文化诉求的新型展示园区:齐鲁电商谷、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西冶工坊、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等,让我们看到了本行业在保护传统中的弘扬,在继承中的发展与创新。而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淄博田源现代农业园、布莱凯特循环农业示范园、沂源红苹果采摘园、皇城沿河24平方千米的玫瑰园和在建的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规划中的5000亩淄河文化产业带等等。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生态文化的具体实施与收益。给淄博文化名城的建立,融入了诸多的新鲜元素。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展览经济、旅游经济、创新、创意经济等新型经济体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淄博,随时应事,抓住机会,大胆创新,借助齐都故城的有利条件,扎实做好文化名城这篇大文章。把齐文化的诸多基因、及传统工业、传统农业与现代文明、现代科技相结合,构成淄博多元文化融合下的不可复制的城市名片与亮点。使“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形成齐头并进、三位一体的发展态势。让“文化名城”,在新兴经济体下,拉动起“工业强市”的新兴产业链,又在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下,助力“生态淄博”新型农业经济的发展。

齐国故都,经过两千多年的漫长岁月,给淄博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淄博的血脉里,处处流动着尚商督勇、博大兼容、聪慧机敏、敢为人先的基因,加之新文化、新技术、新科技、新观念的融入,淄博,正显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我们相信,淄博“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三套马车的并驾齐驱,必将在不远的将来,还人类一个欣欣向荣、富庶安乐的宜居城市,还地球一个碧山绿水、澄明清澈的艳阳天。(完)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