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牛郎织女传说”成文化品牌

2019-06-19 18:24

  ▲淄博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织女洞。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11月4日,记者来到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对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进行实地采访,领略“牛郎织女传说之乡”爱情文化的魅力。
  作为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牛郎织女爱情故事在坊间广为流传,沂源是“牛郎织女传说”的核心传播地。多年来,传说遗迹和传说故事,成为沂源打造爱情文化品牌的重要引擎。

中国爱情文化起源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幕暮。”秦观的一首《鹊桥仙》,寥寥几句,道出了爱情的美好,其诗词中提到的牛郎织女故事,便起源于淄博沂源。牛郎与织女的相爱坚守,被人们视为忠贞爱情的典范。
  在牛郎织女景区,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千年古柏随处可见,巨石缝隙中钻出枝干虬曲的侧柏树。泛黄的银杏叶、笔直的松柏、幽长的山间小道、层林尽染的漫山红叶,孕育出秋天的气息和收获的喜悦。山下静静流淌着的沂河水波光粼粼,深秋的牛郎织女起源地——大贤山,与沂河对岸的“牛郎村”交相辉映。
  经过溪水缠绵的情人谷,记者来到一处险如刀削的悬崖,崖上刻着“钟灵毓秀”四个大字。织女洞建在4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青砖灰瓦,古香古韵,织女、王母娘娘的彩塑雕像端坐在洞中。织女洞旁跨越17.5亿年的角度不整合面,是世界罕见的地质遗产。透过织女洞的窗户远眺,河的对岸就是牛郎庙,传说织女织布累了的时候,就凭窗而望,望向河对岸的牛郎。
  河东岸的牛郎庙,白墙黑瓦,彩绘斗拱。朴实的牛郎庙与精致的织女洞对望,天上银河与地上沂河遥相呼应,逼真地演绎了牛郎织女“在天成象、与地成形,天人合一、天地神奇”的绝妙景观,是“牛郎织女传说”目前在国内所能找到的唯一一处与实地实景相对应的文化遗存,被称为“中国爱情文化源地”。
丰富爱情文化内涵
  在爱情文化广场,有两座隔“鹊桥”相望的建筑——中国(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和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在邮票博物馆,记者看到了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余种、20多万枚爱情题材邮票。国内外爱情主题的邮票,塑造了浓厚的爱情文化氛围。一枚邮票,就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更是一幅独具匠心的艺术作品,使“牛郎织女”文化走向世界。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还被世界吉尼斯认定为馆藏爱情主题邮票最多的博物馆。
饱经沧桑的牛车、扁担和箩筐,喜庆的婚轿和嫁衣,精致的剪纸,动人的传说故事……置身于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徜徉在牛郎织女的故事传说氛围里,记者了解了牛郎织女的民间习作生活。
  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和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的建成,既是爱情文化的表现载体,又让古老的爱情传说和当代人文有了结合点,使世界爱情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丰富了爱情文化起源地的内涵。
  除了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在牛郎织女景区,还建有七夕爱情广场、相亲会所等景点。2008年起,牛郎织女景区每年都在七夕节举办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如今已经举办了七届,共吸引游客15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近2亿元。
  沂源得天独厚的美景和传说故事,赋予了牛郎织女景区独特的文化内涵,打响牛郎织女传说之乡的名声。有“民间四大爱情传说故事”美誉的“牛郎织女传说”,历经沧桑,千古传承。牛郎与织女冲破世俗的阻碍,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爱情观。
文化旅游产业共发展
  沂源县文化出版局局长张寿玉告诉记者,近年来,沂源县重点保护传承地域文化,对“牛郎织女传说”进行重点开发和利用,打造以此为主题的爱情文化品牌,促进沂源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2008年6月,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文学组“牛郎织女传说”项目第一名,确立了其在该领域的龙头位置,并填补中国四大民俗传说的空白。借此机会,沂源县开始着力打造“牛郎织女传说”爱情文化品牌,对景区进行了整体规划,整理出版了牛郎织女传说的相关书籍及影视作品,并与中国民俗协会组建了研究中心,召开了两届全国牛郎织女传说研讨会,建立了牛郎织女网站。
  为了深入打造牛郎织女传说爱情文化品牌工程,沂源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400余万元,对牛郎庙、玉皇阁等景点进行了修复,并通过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将牛郎织女的故事用图片、实物、图文解说等形式进行展示。
  据悉,自2009年8月至今,牛郎织女景区先后接待游客30余万人。今年1至9月份,沂源实现了生产总值20.3亿元,同比增长8.1%,税收收入增长12.06%。该县用传统文化资源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深刻地挖掘出了地域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 
  为挖掘爱情文化背后的旅游经济效益,沂源县积极参加国内外的旅游推介会,来扩大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同时,借助爱情文化主题,该县不但连续举办八届七夕情侣节,还通过举办全年爱情文化的展演活动,如2月14日情人节、7月7日集体婚礼、9月婚庆主持人大赛等,衍生出诸多的具有资源特色的爱情文化旅游商品,带动沂源经济的发展。
  沂源文化底蕴丰厚,牛郎织女爱情文化只是多种文化的一个代表。“沂源猿人”生命文化、秀丽风景的生态文化、革命抗战的红色文化相互融合,共同筑起沂源生态文化高地,闪耀淄博大地。
  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农业的发展。每年五六月份,牛郎织女景区都会举办大樱桃采摘节,金秋十月还有苹果采摘节。采摘节的举办,让更多省内外游客知道了沂源水果,特别是“沂源红”苹果,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打响了沂源苹果的品牌。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