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高岩:陶瓷馆集科教研于一体成淄博"会客"名片

2019-06-19 16:21
中国陶瓷馆馆长助理高岩做客大众网。(徐建斌-摄)
中国陶瓷馆馆长助理高岩回答网友问题。(徐建斌-摄)
中国陶瓷馆馆长助理高岩与主持人交流。(徐建斌-摄)
  大众网淄博6月30日讯记者 孙奉娟 见习记者 刘波)中国陶瓷馆由古代陶瓷、现代陶瓷及艺术陶瓷三馆合一而成,被海内外誉为中国陶瓷第一馆,成为淄博的“会客厅”,而淄博陶瓷产业既是传统产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解决许多就业问题。6月30日上午,中国陶瓷馆馆长助理高岩做客淄博大众网演播室,对中国陶瓷馆馆藏文物、陶瓷文化、群众交流、下步规划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三馆合一展古现代艺术陶瓷 成中国陶瓷第一馆

  中国陶瓷馆是2000年在淄博陶瓷文化展的基础上,经过大力提升改造,三馆合一,扩建而成,包括古代陶瓷、现代陶瓷和艺术陶瓷,并举办了陶瓷设计大奖赛、精品陶瓷展以及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等各类展览活动,被海内外誉为中国陶瓷第一馆。

  高岩介绍,古代陶瓷展主要是自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到夏商周、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类古代文物,现代陶瓷则包括全国各大陶瓷产区以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陶瓷12000多件(套),涵盖了艺术陶瓷、日用陶瓷、工业陶瓷、新技术陶瓷、现代陶艺等十余个门类。“艺术陶瓷包括了高中低温颜色釉、釉下彩、釉上彩、釉中彩等等,也包括淄博地区的刻瓷艺术。”

  中国陶瓷馆建馆后,举办了四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第五届中国中国陶瓷设计大奖赛,山东省首届工艺美术展览会,第一届、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高岩说:“先后举办过五届故宫院藏精品陶瓷展,两次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尹干作品展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阎先公作品展,尹大中高温花釉作品展,景德镇陶瓷名家作品展等展览30余次。”这些展览活动充实了陶瓷馆的展览内容,丰富了淄博居民的文化生活,被海内外誉为中国陶瓷第一馆。

  推陈出新打造“会客厅”和淄博名片

  淄博作为中国北方的瓷都,素有“齐风陶韵 当代国窑”之美誉,而中国陶瓷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展品最全的专业陶瓷馆,接待了国内外大大小小代表团不计其数,有专家学者,陶瓷产区代表,也有外交使团,成为淄博的“会客厅”。而对于淄博陶瓷产业的发展,高岩介绍,淄博陶瓷存在着自有的劣势,想要发展,就必须扩大优势,弥补劣势。

  高岩介绍,中国各个陶瓷产区,都有不同的区位优势,同样也存在各自的劣势。在瓷土枯竭的情况下,淄博科技人员不断实践科技、材料创新,研制出了五朵金花和骨质瓷,许多瓷种至今仍然是主打品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淄博的陶瓷产业尽管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不高,但其地位在国内却是首屈一指,尤其是国家的党政机关用瓷一大半来自淄博。陶瓷作为淄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既是传统产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解决许多人的就业问题。

  增加陶瓷制作体验区 改造陶瓷馆吸引游客目光

  中国陶瓷馆是一个集陈列、展览、收藏、研究、销售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陶瓷博物馆,是中国历史的缩影。今年,为了让观众和游客喜欢陶瓷热爱陶瓷,中国陶瓷馆增加了陶瓷制作体验区,扩大了观众休息区,购置了自动售货机,改造了临展厅,调整充实了古代陶瓷的展陈带,同时还向社会公开征集馆标。

  2011年,中国陶瓷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高岩介绍,学生和家长也已逐渐把参观学习目光朝向各种博物馆,学校也有组织的来陶瓷馆参观,甚至幼儿园也经常组织参观活动,“许多家长已经认识到博物馆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高岩说,陶瓷馆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遇到一些瓶颈,为了解决陶瓷馆的发展,“我们鼓励大家学习陶瓷专业知识,参加各类专业培训,聘请专业人员来给员工上课,甚至办班学习,增加专业考核。”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