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人在本地过得幸福怎么还会背井离乡

2019-06-19 09:57
怎样是一个好的县委书记或者地方书记,符宣朝回答,这个岗位责任很重,有一大帮人跟着受益或受害。县委书记能力有高低,但态度要端正。“不要给后代留遗憾,也不要给百姓留遗憾”。

琼海是海南省东部县级市,“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也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海南岛作为旅游岛,对“候鸟经济”高度依赖。候鸟指以买房、租房或者旅游的方式来海南过冬的外地人。琼海经济对房地产的仰赖程度,一度高达90%,近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降到了60%。

符宣朝接受凤凰网采访。摄影姚强

2012年7月由琼海市长转任市委书记的符宣朝,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硕士则读了经济学。他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保留住原有的自然人文生态。10年前在德国法兰克福做访问学者时,眼见的欧洲小镇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明融合景象,成为他主政思路的一个依托。

符宣朝表示,在调整产业结构,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如博鳌机场,琼海至文昌高速公路,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区等同时,琼海实施“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发展原则,维持好发展与生态的平衡。

怎样是一个好的县委书记或者地方书记,符宣朝回答,这个岗位责任很重,有一大帮人跟着受益或受害。县委书记能力有高低,但态度要端正。“不要给后代留遗憾,也不要给百姓留遗憾”。

产业结构艰难调整

凤凰资讯:外界提到琼海,可能先想到的就是博鳌这个城市名片,也看到资料显示琼海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计划,GDP有6.4%的增长,请你先介绍一下琼海经济增长的经验?

符宣朝:原来我们琼海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以房地产独大,最高的时候对房地产依赖程度达到90%,所以这几年我们在做调结构,转方式。以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来调整产业结构,以旅游业为龙头,来发展壮大我们的现代服务业。使我们对房产的依赖程度从最高时候的90%,现在大概下降到60%左右,但尽管如此还是以房地产独大。短时间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很重,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凤凰资讯:你刚才提到这个房地产业,14号中央财经工作小组开会,提到现在全国要消化房地产库存。目前形势下,琼海怎么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就业压力?

符宣朝:从2012年开始,我们提出“三不一就”的新型城市化的发展战略,通过新型城镇化,通过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业转型,升级,同时发展壮大我们的旅游业,减少对房地产依赖的程度。对未来琼海的发展,我非常的有信心。第一个,我们这几年基础工作做的非常好,像基础设施,机场修起来了,琼海到文昌的高速公路,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亚洲论坛,等等这些重大的基础设施,这几年有了突破性进展,所以配套的水平增强。

博鳌机场建设,实际上从真正开工到建成运营,预计不到10个月的时间。10个月的时间建好一个机场。刘赐贵省长讲,叫做创造海南经济大特区的新的奇迹。现在博鳌亚洲论坛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所以我们一个小的县级市,在一定意义上来讲,也扛起了我们国家发展战略中“琼海担当”,这么说还是不为过的。

“互联网+农耕小镇”

凤凰资讯:你刚刚也提到“三不一就”,能不能请你谈一下,“三不一就”的理念是怎么提出来的?

符宣朝:我们的“三不一就”,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实际上是很通俗的三句话,这三句话里面,隐含着很深的理论支撑和理论思考。

比如树不完全特指就是树。田,实际上是指自然资源。不拆房,老百姓的房子,也是借着这个房,体现了我们的发展理念。以不砍树来隐喻我们保护生态,不占田,因为它是自然资源的禀赋,隐含着我们敬畏自然的理念,不拆房,就是和谐发展,让社会和谐,让老百姓和谐。所以这里面隐含着这三条红线,保护生态,敬畏自然,和谐发展。

凤凰资讯:昨天去两个镇看到是“互联网+农耕小镇”,互联网+农业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提法。是怎么发展出来的,为什么要做互联网+农耕小镇?

符宣朝:对于农副产品来讲,传统的推销形式难度确实很大,现在有了互联网之后,互联网+农业,从原来的这种运销形式变成了加电商之后,就能够很迅速的让我们的产品广为人知,我们的潭门镇旅游工艺品的销售,原来网上销售不到10%,现在网上的销售已经超过实体店里面的销售了。大路镇是农业小镇,大路的莲藕、大米,还有番石榴,这一年多的时间,销售量都是翻番的。

另外,通过返乡创业,慢慢地把年轻人又吸引回空心化的农村,比如说潭门镇,近两年的时间,返乡就业有1万1千多人。现在琼海出现什么呢,不是完完全全往城里走,而是大家争先想着逆流回到镇里,回到村里。

农民返乡就业的现象很可喜的,我们原来的空心村,空巢村,很多社会问题,家庭不和谐问题都是由此引发的。我一直都在想,一个人在当地就能够过上幸福生活的时候,他绝对不会背井离乡,也不会别妻离子的,现在返乡就业之后,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社会问题彻底有了根本性的改观。

不是保证每一间房子不拆

凤凰资讯:习总书记说过维权就是维稳,维稳也是对我们执政者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考验,你刚才提到的“博鳌奇迹”,这么快的速度,地方政府和民众之间的矛盾怎样处理?

符宣朝:我们的发展理念中的其中一条就是和谐发展,在重大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肯定会涉及到征地拆迁的事情,刚才说不拆房,不是保证每一间房子不拆,重大的公共服务产品和重大的基础设施必须要涉及到房屋的拆迁,但是我们一定要能做到老百姓尤其是农村,拆迁之后比拆迁之前,生活的条件,生活的品质,和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

社会不能够因为发展使得两极分化,或者使城乡居民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农民和市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接近,分不清彼此的时候,就越来越和谐,总的一条就还是总书记说的那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吃饱没事去提什么意见,去闹什么矛盾,去搞什么上访。

凤凰资讯:你之前是做市长,由市长转任书记,这么一个工作岗位的变化,有没有什么感受或者心得,不一样?

符宣朝:这两项工作的话角度不同,目标一致但角度不同,市长更多的是抓落实,书记更多的是想大事想方向,所以如果要说的话,严格意义上来讲,在这个岗位上市长可能要亲力亲为一些,书记更要有点浪漫主义色彩,动脑可能比动手多一些,市长可能是动手比动脑要多一些。

红色娘子军是琼海的独特气质

凤凰资讯:我昨天问了一个镇书记说,在基层中女干部差不多能占到三分之一,总体是这样的比例吗?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中的讲解员,在介绍红色娘子军的原型。摄影姚强

符宣朝:对,这说明了第一我们使用干部的时候主要是根据岗位的需要,不分男女,不分性别,不分出处,只要是能力适合于岗位的需要,我们就会使用,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也从另一个方面角度来讲,琼海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

凤凰资讯:精神遗产?

符宣朝:红色娘子军是我们的一面旗帜,从战争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红色娘子军这种不怕牺牲,勇于争先,敢于奋斗,这样的精神侵润到琼海人50万老百姓的骨子里头去。

通过红色旅游,比如说把我们红色娘子军所在的阳江镇,按照红色文化小镇来进行改造,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的丰富充实和提升,比如说我们在阳江镇的那个中共海南特委一大召开的地方,我们现在进行重修,包括对红色娘子军的史料搜集整理等等这些方面,从旅游,教育后代,激发发展斗志上来讲,这确实是一面很伟大的旗帜,要一直高举,要一直弘扬,而且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所以她们很骄傲,我们的女干部会说,我们是红色娘子军的后代,我们是新一代的红色娘子军。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凤凰网郭睿)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