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全面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2019-06-18 10:47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使国际社会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必将有力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

  中国互联网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重大问题,制定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领导小组的成立,是中国关于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的重大改革创新,开创了统筹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宽带中国、“互联网+”行动、大数据发展纲要、电子商务创新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规划陆续颁布实施,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华为、蚂蚁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进入全球前20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拥有规模最大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消费群体,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也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互联网加速推动现代化历史进程。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正驱动中国加速向信息社会转型,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让社会管理更精细、公共服务更便捷、生态环境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2015年前10个月网络零售总额达2.95万亿元,规模跃居全球第一。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成就,显现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勃勃生机,彰显了中国信息化事业的广阔前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互联网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发展空间,实现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安全发展,加速中国现代化进程,使人民群众充分享有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宽带用户规模达2.08亿户,居全球首位,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用户突破2.5亿。着眼于促进互联互通,要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4G网络覆盖城乡,5G网络建设实现商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完善天地一体网络服务体系。开展农村数字跨越行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实施“一带一路”信息化战略,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中欧数字丝绸之路、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等国际信息枢纽工程建设,促进全球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信息资源作为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成分,在资源配置、生产组织和价值创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就是生产力”已经成为广泛共识,传统产业依托互联网,建立了新的思维模式、行为模式、组织模式和运营模式,个性化生产、服务型制造等传统条件下难以实现的新型模式在互联网条件下应运而生。“互联网+”成为各界力量跨界融合、协作共赢、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互联网加到哪里,就把变革带到哪里,把激情点燃到哪里,也把梦想放飞到哪里。着眼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全面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快速规范发展,发展分享经济,扩大线上线下互动的信息消费,鼓励支持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等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加快推进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不断拓展网络经济发展空间。

  提升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目前,中国在网络技术、移动芯片、智能终端、大数据、卫星导航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涌现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信企业,初步形成先进自主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围绕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打破信息领域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必须把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在机器人、下一代互联网等战略必争领域超前布局,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关键领域实现根本突破,与世界各国加强技术合作、分享科技成果,共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当前,电子政务已经成为政府科学决策、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今天的乌镇,已不仅是历史名镇、人文名镇,也已成为智慧小镇,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行电子政务,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打造“在线政府”,优化网上办事流程,促进公共服务供给向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发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促进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福祉。为民服务是互联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远程教育、健康养老、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领域互联网应用逐步深入,优化了社会资源配置,方便了人们生产生活。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要全面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实施信息化扶贫攻坚行动,加快信息化促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13亿中国人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提升百姓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获得感。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彰显了中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大国责任、大国使命和大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外交成为中国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关系成为影响中国与重要国家多边双边关系的重要因素。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务实开展,中美、中欧、中英等多边双边合作项目启动实施,中国网信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的重要生力军。围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加强重要多边双边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加快中国网信产业走出去步伐,鼓励和支持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来华投资兴业。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大数据等领域加强制度创新和对话交流,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建设“信息丝绸之路”,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及世界各国人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互联网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包容的理念、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向着网络强国的目标迈进。世界将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将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世界各国人民也将更多地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