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乌镇峰会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2019-06-18 10:46

我国接入互联网21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国。我国网民数量6.7亿,网站总数超过413万,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CN域名数量约1225万,网民规模全球第一,国家顶级域名全球排名第二,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占3席,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世界第一。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一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二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四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五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习近平主席的主张体现了我们对互联网变革趋势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我们推动全球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作为网络大国担大任、行大道的大责任、大担当。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引发生产生活方式系统变革,人类步入网络化发展新时代。作为20世纪以来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以开放性、全球性、交互性、快捷性、匿名性等为特点的互联网,彻底改变知识传播和信息沟通方式,现行的简单社会治理范式正在面临严峻挑战。社会治理结构需要从金字塔型(科层制)的简单范式向网络结构型的复杂范式转变,人类需要不断提升治理复杂社会的能力。在工业经济时代,资源整合要沿着相对固定的、层级分明的组织架构展开,具有明显的边界性、集中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渗透融合和互联网理念的扩散推广,资源整合的方式将日益开放、协同、共享和去中心化,主体间的边界限制也将不断被突破。互联网将人类带入了一个网络化组织和发展的新时代,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将发生持续性、颠覆性的创新变革,互联网的重要作用必将日益凸显。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既是互联网发展的新格局,也是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世界各国的联系不断加深,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社会治理风险多元化、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化背景下,只有依靠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平等、包容、普惠新模式,才能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才能携手应对网络空间治理、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传染性疾病、严重自然灾害等影响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挑战。我们只有共同推动互联网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通过互联网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为社会进步注入新活力,我们的家园才会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人类发展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国勇于承担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新使命。我国当前综合国力仅次于美国,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蒸蒸日上。亚投行的建设主张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包括西欧14个发达国家在内的57个成员国支持,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有关各国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战略新举措。当前,互联网正在推动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加速重组,互联网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站在信息革命新时代,推动解决全球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主张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新格局,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勇于承担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新使命的大国胸怀,也表明了我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崇高追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周剑)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