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外媒:习近平乌镇讲话引共鸣 凝聚国际合力维护网络安全

2019-06-18 10:45

国际在线专稿: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6日上午10:30在中国的乌镇盛大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海外媒体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网络主权以及国际网络反恐合作等话题予以高度关注。

  凝聚国际合力维护网络安全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国际社会应加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对话合作。他表示,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另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6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演讲时,呼应了习近平主席的主张,同样表示互联网应该是开放的,但必须对其进行管理。梅德韦杰夫建议,互联网的管理应由国际组织来主导。他还提到,互联网对抵御各种袭击和侵害是脆弱的,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正在积极地掌握它,因此,互联网安全问题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呼吁尊重网络主权引共鸣

  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互联网大会上强调并呼吁各国尊重“网络主权”。他强调各国在共同构建和平、开放的网络空间时,应当“坚持一些原则”。这强调了中国和平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也表明中国希望国际社会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更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他的发言中呼应了习近平的主张,呼吁建立“网络空间治理的世界性标准”。

  中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

  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称此次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未来互联网以及科技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目前,中国已拥有超过6.4亿互联网用户,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多达5.3亿人。中国的“互联网+”战略将推动云计算、网上银行以及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从而加促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实现金融产业的升级改造。如今,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而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刊文称,拥有超过6.5亿网民的中国将成为世界互联网的重要力量。此外,此次大会上提出的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表明中国已开始大力发展并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到2020年,中国所有农村地区将实现宽带网络的覆盖。(刘维靖,李筱竹)

编辑: 王艺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