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罗伯特·卡恩:共同家园需要共同管理

2019-06-18 10:35
被称为“互联网之父”的罗伯特·卡恩

  今天下午,被称为“互联网之父”的罗伯特·卡恩参加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论坛并做了题为《互联网的变革》的演讲,会后他向记者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应用可以成为世界领先,在未来中国可以向世界展示互联网的重要性。

  互联网并不是我一个人建起来的

  熟悉互联网的人都知道,计算机TCP/IP协议是全世界互联网最重要的核心技术,而罗伯特·卡恩正是发明者。作为“信息高速公路”概念的提出人,现代全球互联网发展史上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卡恩先生其实并不喜欢“互联网之父”这个称呼。

  “40年前我做的事情不过是把两台电脑连接起来实现数据交换,互联网的建立并非我一人之功,是一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我只是其中一个。”卡恩先生谦虚地告诉记者。

  “但40年来,互联网的精神没有改变,不同的网络相互连接,相互作用,形成一个开放的整体。”卡恩先生说。

  随着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网络服务器成本的降低,TCP/IP协议的比例系数一直在迅速增长,卡恩先生预言,如果这一技术在未来不被取代,这一比例系数将会是万亿级的。“据我所知,还没有任何技术发明可以与之相比。”

  “共同家园”需要共同管理

  12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提出”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卡恩先生表示十分赞同。

  “互联网是的确可以看作是一个有机体,而习主席提出的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对于互联网的未来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整体。”卡恩先生表示。

  “我们以前提家园这个词,一般都是指地理上的概念,但互联网没有这一属性或者标签,所以习主席提出这一概念可以说是很有意义的突破。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该考虑如何推动互联网的管理,从而可以真正的相互依靠,相互信任,这样才能是一个真正的家园。”卡恩先生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一个全球通用的管理准则,这应该是今后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

  万物互联是互联网的未来

  77岁高龄的卡恩先生见证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对于现在的互联网发展的成就,他用了“惊喜”一词来描述。“互联网最初只是一个科研项目,如今全球有如此数量庞大的网民,互联网改变了所有行业的运行方式,这在当时都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虽然互联网的发展值得肯定,但是互联网这一单一的信息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目前人们的需求。卡恩先生认为人们需要建立一个国际通用的万物互联的准则。

  他认为,互联网是先发展,后有网络安全的概念。而在物联网,网络安全这一概念应该优先考虑,并由全球各国共同管理,实行统一标准。

  “我们可以给每一个‘物体’都赋予一个识别码,这一识别码将会包含除了IP地址之外更多的信息。这听起来可能有些枯燥或太过学术,但是其实从出版物到电影,类似的识别码系统其实一直在使用。”卡恩先生说。

  “互联网的原始构架在美国,为了让物联网不再受到国界的制约,我们在2014年建立了DONA基金会这一非营利组织,而这一组织的理事会8个成员大多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就是成员之一。”卡恩先生表示。

编辑: 胡芸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