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媒体助力公益应深入其中身体力行

2019-06-17 18:43 来源:凤凰安徽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凤凰之夜”安徽公益盛典致辞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凤凰之夜”安徽公益盛典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参加2016“凤凰之夜”安徽公益盛典。我谨代表凤凰网感谢各位来宾对本次活动的关注和对凤凰的大力支持。

众所周知,安徽好人全国最多,这是一片好人辈出好事连连的江淮热土,在文明办、民政等有关部门引导支持下,安徽本地的公益事业发展迅速,在座的诸位即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凤凰投身公益最早是在2000年,之后便再没有止步。走到今天,我们的美丽童行、拯救大象罗拉、童心筑梦,还有最近的最后益页等等,这些主题公益项目吸引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人物参与助力,特别是美丽童行,今年已是成立的第十个年头。2007年至今,“美丽童行”持续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的生存状况,对乡村贫困儿童进行救助帮扶。2015年,“凤凰网美丽童行”公益慈善盛典首次开启走出去、平台化的战略发展思维,在厦门、杭州、北京三地举办慈善晚宴,利用社会化媒体与意见领袖进行传播,募款总额超过3000万元,高票入选“2015年度互联网公益影响力”十大项目。

我们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但公益是人类的永恒事业。“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凤凰尝试通过崭新的理念去做公益,使传统公益项目焕发新的活力。近期,凤凰网联合中国公益研究院举办了一场“2015华人创新公益行动评选”,就是为了向大众传播“创新公益”理念,面向全社会征集、挖掘新公益时代最具影响力与创新公益形式的特色项目,拓展未来公益的发展空间和思路。

与此同时,相信在座的不少同仁对如何做公益、公益怎样才能持久有生命力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作为媒体人,如何助力公益事业进步,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通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我认为,媒体首先应当树立一种服务大众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新闻传播规律的不断创新,比如时下流行的手机APP、微信、H5等传播形式等,完善为公益鼓与呼的渠道,点燃全民参与公益的热情,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唤醒社会大爱。其次,媒体在助力公益过程中不应该仅满足于做内容的传播者,更应该深入其中身体力行,紧密结成一个共同体,携手发力,共度难关。公益是需要规则的,公益事业需要正确的引导,除了传播公益践行公益,媒体人还应该发挥客观有效的舆论监督作用,鞭挞假丑恶弘扬真善美,正社会风气护人间正义。包括凤凰安徽拾柴计划等在内的凤凰公益项目,都应时刻牢记使命,秉持担当。

路漫漫道阻且长,值得庆幸的是,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创新公益格局正在被开辟,这使得人人都能参与其中,在行善积德的同时获取一份互动感与正向反馈,真正做到人人公益,全民公益。凤凰网2015年首推并主打的暖新闻就是这样一档温情栏目,主题是: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安徽频道也开了安徽暖新闻栏目,传达出的温暖和善意感动了许多网友,阅读评论数以千万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一种良性改变。

凤之锵锵,大美安徽。希望凤凰在安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飞得更高、更远!希望凤凰网安徽频道继续服务安徽大建设,不遗余力擦亮“好人安徽”这张闪亮名片。

此次的2016“凤凰之夜”安徽公益盛典迎合了安徽公益事业发展需要,凤凰安徽邀请政、商、学、媒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影响力人物共聚一堂,感受公益氛围,共同为安徽公益事业建言献策,必将成为安徽公益史上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在这里,我再次向关心支持凤凰公益的在座嘉宾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携手同行,同舟共济,造福社会,谢谢大家!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