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亳州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 营造文明新风尚

2019-06-10 11: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亳州市举办2015年“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的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为了纪念这个节日的到来,亳州市的志愿者们开展了系列精彩纷呈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传播和弘扬志愿者精神,培育志愿服务理念,营造文明新风尚。他们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和手机APP客户端发布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志愿者登记注册,并采取积分兑换等激励措施对志愿服务行为予以褒奖。

    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爱玉,亳州师专校长张立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戴飚共同开启“亳州志愿者网”启动按钮

  12月3日上午,由中共亳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信息局主办,谯城区文明委、市经开区管委会、亳州晚报社、亳州广播电视台、亳州师专和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2015年“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魏武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推行‘互联网+志愿服务’营造文明亳州新风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爱玉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志愿者代表,市区22家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代表,谯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志愿者代表,亳州经开区城管局志愿者代表和市区青年志愿者代表等8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代表马慧宣读了倡议书。倡议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做和谐幸福亳州的倡导者,自觉走在志愿服务的前列,为全社会做出示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行动中来,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创建优美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树立时代新风。倡议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做和谐幸福城市的实践者,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亳州;倡议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做和谐幸福城市的有力保障者,进一步选树、培育、宣传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支持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激发志愿激情,点燃服务热情,让更多的人通过志愿服务参与社会生活,在为社会和他人提供帮助的同时,启迪心灵,陶冶情操,享受奉献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交警志愿者赵飞介绍了古城交警志愿服务队的典型做法。普法宣传,交警都是志愿者。他们借助乡村大舞台、行政平台、教育平台、小喇叭平台等四大平台,依托“道路交通安全幼儿教育基地”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微信、微博、家长微信群、校讯通等新媒介,加强社会宣传,提高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交通事故率大为降低。警乡共管,“独唱”变成“大合唱”。志愿服务队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内容,警地齐抓共管,定期举办大型交通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村头“大喇叭”成为农村交通安全教育“直播间”。文艺演出,“小天地”搭建“大舞台”。 古城交警长年累月走村串户,搭建舞台唱大戏,通过相声、小品、歌曲、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表演得淋漓尽致,让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受到警示教育。抓小带老,“小手”牵起“夕阳红”。他们加强幼儿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让更多少年儿童从小就养成遵章守法、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让“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由口号变为现实。

  接着,社区志愿者代表朱秋辰上台发言。近年来,谯城区薛阁办事处马元社区把志愿服务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网上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的大家园,深受社区群众欢迎。其做法是:加强“六化”管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努力做到服务设施便民化、服务制度标准化、服务人员规范化、服务内容人性化、服务全程阳光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加强在职党员管理,合理共建文明社区。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奉献社区”活动,构建起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新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加强志愿队伍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把马元社区建设成为志愿服务型社区。他们成立了4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并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网上志愿服务,拓展互联网服务平台。自今年元月份以来,社区网上办事大厅做到了群众需要解决的难题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社区“互联网+”的志愿服务创新做法深得社会各界好评。

  启动仪式上,表彰了2015年全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号召广大志愿者学习宣传推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推进亳州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随着魏武广场上庄严的集体宣誓声响起,将整个启动仪式推向了高潮。

与会人员集体宣誓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爱玉进行了总结讲话。杜爱玉指出,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是新时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同时,她希望:志愿服务者不断强化志愿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把志愿行动作为服务中心、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重要途径,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志愿服务者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本领,引导广大志愿者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在相互学习、相互支持中,增强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心灵的感动、精神的升华和思想的成熟;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努力打造一批专业化、规模化、多层次、多类型的高素质志愿服务群体。杜爱玉强调,希望广大志愿者携起手来,搭建“互联网+”新平台,实现志愿服务“零距离”,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兑现诺言,为建设活力亳州、美丽亳州、幸福亳州贡献青春和力量!
  随后,与会领导慰问现场各宣传台志愿者,并与负责现场直播的志愿者进行亲切的交谈,希望他们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结合亳州特色,大力推进“互联网+志愿服务”,构建起数据共享、渠道畅通、高效便捷的运行模式,为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宽阔便利的平台。 通过建设“亳州志愿者网”和手机APP客户端,建立起了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数据库,实现在线实名注册、项目发布、在线培训、回馈印证等系列功能,更加方便广大市民的参与和监督。

    举手之劳的微公益也会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微不足道的正能量也能点亮多彩的少儿梦想。为体现全社会对困难青少年的关心关爱,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冬日暖阳 微爱圆梦”关爱困难青少年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结合了市委开展的八千名干部结对帮扶万名困难群众活动,面向困难青少年征集了236个“微心愿”,将征集到的微心愿挂到心愿树上。随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爱玉等领导对这些微心愿进行认领,并对各志愿服务队现场活动进行指导和慰问。 

    此次“冬日暖阳 微爱圆梦”行动,团市委、市文明办运用“互联网+志愿服务”,打造了“PC+移动客户端”、“线上+线下”的发布、认领圆梦平台,志愿者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参与:一是登陆团市委和市文明办官方网站,点击进入“冬日暖阳 微爱圆梦”专题;二是关注团市委、市文明办官方微信,“共青亳州”和“文明亳州”,点击进入“微心愿”专栏;三是下载“我家亳州”手机APP,点击进入“青年汇”专栏。此次活动将“微心愿”行动汇成爱心暖流,滋养他们渴求的心灵,让困难青少年感到社会的关爱,让希望之光照耀药都大地。

  最后,志愿者在现场开展理发、修鞋、义务劳动和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们热情澎湃,用”奉献“的精神给参加活动的观众进行相关方面的讲解。在讲解中,志愿者用做手势、现场示范的方式将志愿服务的内容传达给现场观众。同时,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主动为现场观众进行服务,把志愿服务的精神和理念落实到实处。志愿者的这些行动在现场受到了广大民众的积极好评,也对广大民众中以后的志愿服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亳州市本次“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利用市文明办、团市委和亳州晚报社的官方网站、公众微博、微信平台在活动现场进行网络直播,开启了亳州市“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