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除了「氪金手游」,国产还有这些精品独立游戏

2018-07-04 11:54

近年来,感谢国内市场的重视,精品国产独立游戏层出不穷,国产独立游戏逐渐成为游戏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在艺术性、游戏性、故事性上都有不俗的表现。以下这些独立游戏,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各位一试。

App Store 年度最佳本土独立游戏:《艾希》

由上海幻刃网络独立开发,心动网络发行的横版动作游戏《艾希》(ICEY),还未上市就获得东京电玩展、科隆游戏展等专业展会的奖项提名,以及索尼互动娱乐和各大游戏媒体的关注。也曾获得 2017年 App Store 年度最佳本土独立游戏和 TapTap 年度最佳游戏奖。

《艾希》是一部包含 meta 要素的动作游戏,游戏角色知道玩家的存在,并和玩家对话,玩家可以扮演「自己」或者艾希,思考和对抗旁白的指示,挖掘游戏世界的真相。

本作激烈、高速、高频率的战斗让人拍手称快,艾希丰富的动作招式与攻击时的效果音和慢动作也展示了优秀的打击感。

《艾希》目前已经登陆 PS4、Steam、iOS、Android 和 Nintendo Switch 。iOS 和 Android 版本售价均为¥18。

入选 ID@Xbox 的精品之作:《蜡烛人》

《蜡烛人》是由北京「交典创艺」开发的原创游戏精品,与《艾希》类似,也登陆了主机和移动平台。游戏曾得到了 App Store 的「Today」推介和首页推荐,并曾冲到过游戏付费榜的首位。

「蜡烛人」是 开发者@高鸣-蜡烛人挚友 在 2013 年 8 月参加 Ludum Dare 比赛中所获得的灵感:依照给定的「10 seconds」主题,他在 48 小时内完成了游戏最初的原型制作。这个项目得到了比赛的高分肯定,随后被 ID@Xbox 游戏开发者计划选中,得到微软支持,并曾获得 IndiePlay 中国独立游戏大赛最佳游戏大奖。

游戏主题为「一根只能燃烧 10 秒的小蜡烛决心走出黑暗,追寻光明」。本作为 3D 平台跳跃游戏,在移动端上的操作简洁直观,但难度不低。

《蜡烛人》还具有惊艳的艺术风格和音乐。整体 UI 相当精致的风格,动态的光影效果有一种朦胧的美感。作为以营造「听觉想象力」为目的的纯环境向背景音乐,其原声专辑也得到过 Apple Music 的推荐。

《蜡烛人》目前登陆了 Xbox One、PS4、Steam 和移动平台,iOS 平台售价 30 元。

废土中的小小冒险: 《艾彼》

由上海莉莉丝游戏代理发行的独立游戏《艾彼》(Abi),曾获得过 App Store 年度最佳本土独立游戏和 Big Indie Pitch 最佳游戏大奖。游戏剧情设定在很多年后的某一天,一个早已被淘汰的育儿机器人 Abi,叫上了工业机器人伙伴 DD。两个(机器)人在荒芜人烟的沙漠中踏上了旅途。

在解谜部分游戏采用了较为传统的点触解谜的形式,通过场景和道具的调度来通过「关卡」。由于是双人组队,玩家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切换操控角色。Abi 身型小巧,攀爬、搜寻等探索一般由它来完成,DD 身型笨重,更多是完成一些辅助型的工作。整体谜题的难度不大,大部分都能通过场景分析找到解法。

《艾彼》目前登录了 iOS 和 Android 平台,售价 6 元。

穿越星空的还乡之旅:《OPUS:地球计划》和《OPUS:灵魂之桥》

丰满的故事和温暖人心的感情,这是来自台湾独立团队的游戏「OPUS 」系列最吸引人的地方。

在故事的第一部《OPUS:地球计划》中,移居外太空的新人类面临灭顶之灾,两位科学家与机器人艾姆搭载「奥伯斯号」飞船前往深空,寻找「传说中的地球」寻求自救方法。OPUS 系列与通常印象中的剧情向游戏不同,除了开篇交代故事背景,它的后续剧情被打散,每一节只有几句对话、独白或心理活动。

而在系列第二部《OPUS:灵魂之桥》中,故事背景设定在世界末日,只有两个人类存活了下来 —— 一名从冷冻仓苏醒的女巫以及一位火箭工程师的后人,在白雪覆盖的末世中收集部件,改进火箭,共同为亡灵完成「宇宙葬」。OPUS 地球计划

OPUS 的玩法本质上是一款收集类游戏,第一部是在搜寻星星,第二部是搜集火箭部件。在此过程中,剧情也随之转折。想要解开扑朔迷离的真相,就需要玩家自己去推断。《灵魂之桥》中以 2D 俯视角操作,玩家通过从各地废墟遗迹中挖掘遗物,读取其中的信息,逐步拼凑出末日前发生的种种故事。OPUS 灵魂之桥

在 Steam 和 Google Play 的商品详情页最后,开发者们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们相信,游戏的存在是为了感动人」。我如果你喜欢这种冰冷环境中的温暖故事,那么这两作不会让你失望。

OPUS 系列目前登陆 Steam 和移动平台。移动平台免费下载,内购 ¥12 解锁完整版。Steam 平台参与夏日特卖,两作含 DLC 售价 69 元,-47%。

腾讯扶持的国产独立游戏:《三竹里》

《三竹里》是由腾讯的一个培训项目:开普勒计划孵化出的作品,由五个校招生制作。游戏极尽全力在场景美术上营造了一个看起来比较 Cyberpunk 的世界 —— 昏暗的太空街区、五彩斑斓的霓虹灯招牌、错综复杂的电路等等,虽然元素不算丰富,但是效果不错。


本作的核心玩法,是在限定时间内,通过控制飞行器外靠绳索牵引的主角,连接场景中「正确」的电线线路来打开通道或者规避障碍物。玩家只能围绕飞行器做正逆方向的圆周运动,在靠近电线头时会自动拾取和链接,但是撞击边界建筑或者障碍物会导致游戏失败 —— 玩家与电路、障碍物以及边界建筑构成了解谜交互。《三竹里》目前登陆 iOS 和 Android,免费无内购。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