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中兴败诉,赔款2.9亿?这可能是一则幽灵消息

2018-07-04 11:54

关于中兴,今天有两则重要消息,一好一坏,好消息是今天中兴通讯股票涨停了,成交量逾35亿,虽然走势上是在今天科技股的强力带动下的走势,但在中兴当前明显让人悲观的消息面之下还能强势涨停,背后很可能是有利好消息在支撑。同时,这一波涨停也宣告了前两天传得沸沸扬扬的“中兴破产,被烽火收购”的谣言正式破灭,事实上,这则谣言传得就非常无稽,以烽火的体量,要吃掉中兴,无疑是“蛇吞象”。

而坏消息是,盘后在各大证券资讯网站上都登载了一则新闻——中兴通讯北美分部被控侵犯日本电子公司Maxell的多项专利,今天美国法院正式裁决中兴败诉,勒令赔款4330万美元。

而很神奇的是,我通过溯源搜索,发现这则新闻是在A股大盘收盘后1个小时左右开始在网络上流传开来的,而这个时间大概是美国时间凌晨3点多左右,显然,法院的判决不可能是在凌晨3点钟的时候发出的,而在所有的报道里面都没有清晰地说明时间。

这就很诡异了,作为漩涡中心的中兴最近的一点点小举动都会被马上曝光并大肆宣传,且无数人添加各种自己的解读,而这一则“被美国法院裁决侵权并勒令赔款”这么重磅的新闻,竟然在时间点上都未能明确,成为一则“幽灵”新闻,这是一件违反新闻传播定理的事情,几乎不可能发生。

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一方面,从此次诉讼内容来看,日本公司Maxell在这样的时机对中兴提出诉讼,而且是向美国法院提出诉讼,显然是趁机分唐僧肉的做法,毕竟中兴通讯的智慧型手机如ZMax2、Axon7以及平板电脑并不只在美国销售,而且在美的销量非常低,Maxell显然是趁着美国政府要搞中兴的机会,来一次落井下石,薅一把羊毛,顺便也给美国商务部助攻一波。当然,虽然Maxell的做法很无耻,但是在法理之中。

另一方面,从此次消息的传播上来看,显然背地里有一股力量在针对中兴“搞事情”。从消息面上看,最近中兴的局面已经开始趋稳,没有再像前段时间那样“风雨飘摇”,而中兴的股票在6月25日终结8个跌停以后,有了好转的趋势。从中兴透露出来的消息,中兴已经做好准备要重新开工。而这一则非常诡异的利空消息,显然会对中兴明天甚至接下来几天时间里股票的走势造成严重影响,再联想到最近中兴“被破产”的传闻,所以,背后的力量有可能是金融市场的做空者,当然,也有可能是出于其他目的的力量。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