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注销

美股五大科技龙头 苹果壁垒最深——专访点拾投资创始人朱昂

2018-07-04 11:54 来源:搜狐

当前盈利增长是美股上涨的核心驱动力,目前来看,虽然二季度盈利增长环比有所下降,但仍在继续。投资方面,他分享了其总结的美国“十倍股”特征,即有鲜明时代背景、有独特商业模式和强大护城河的公司。此外,美国五大科技巨头“FAANG”组合(Facebook、苹果、Netflix、亚马逊、谷歌)中,他最看好苹果和亚马逊的投资机会。

中美贸易战,是今年A股和美股都无法绕开的话题。但相较于A股6月以来的恐慌性下跌,美国三大股指却走势坚挺,今年上半年多次刷新历史高点,但震荡幅度明显加大。

“中美贸易战一定是旷日持久的,对美股影响偏负面,但最终美股是否终结九年牛市,核心因素还是在估值。”在6月23日雪球2018投资理财节上,点拾投资创始人朱昂对《红周刊》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美股处于高位,但目前企业整体盈利增长和估值数据显示,美股仍处于比较健康的位置。

对于美国五大科技巨头FAANG组合,朱昂认为,5家公司均有较高行业壁垒和投资价值,但就其自身而言,其更看好壁垒最为深厚的苹果公司以及空间最为广阔的亚马逊的投资机会。而对于中概股的投资机会,其表示主要看好性价比较高、增长确定、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公司以及教育类公司的投资机会。

此外,作为资深美股投资者,朱昂还挖掘出陌陌、微博等不少十倍牛股。对此,朱昂分享了自己寻找十倍股的思路:寻找有鲜明时代背景、有独特商业模式和强大护城河的公司。

美股上涨的核心驱动力显现

《红周刊》:目前,投资者对于已经走牛9年的美股心存担忧,因为美股一旦下探,在全球化的今天,A股也势必受到波及,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美股走势?

朱昂:对于美股的走势,影响最大的是两点,首先是盈利的增长,其次是股票的估值。盈利方面,已经结束的一季报数据显示美股的盈利增长是非常快的,不过,这其中部分企业盈利是因为去年年底特朗普减税,如苹果公司盈利增长在今年一季度创了历史新高。而如果盈利能够持续增长的话,美股的牛市还会继续。值得注意的是,美股此波牛市与2000年网络股的泡沫有显著的区别:盈利增长成为当前美股上涨的核心驱动力。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美股的整体估值其实并不高,以标普500估值来看,2017年底时标普500估值18.2倍。而2000年网络股泡沫时,标普500估值是27.3倍,2007年标普500估值约为15.7倍。从现在标普500的估值来看,比2007年要贵,但比2000年便宜。

此外,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无风险收益率,也就是国债收益率。如果整体无风险收益率往上走,对于美股估值将是负面的影响。以A股为例,今年以来,企业发的债(包括房地产企业发债)都是以10%甚至15%的收益率提供给投资者,而这对A股的估值形成直接打压。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以下,而如果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达到3.5%,甚至达到4%的水平,将会导致美股的估值向下,对美股牛市是否终结会有直接影响。

虽然目前美股处于相对高位,但二季度盈利增长仍在继续。估值方面,虽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向上的趋势,但近期贸易战因素导致美元走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开始回调,保持在3%以下比较健康的位置。

《红周刊》:能否展开谈一下您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朱昂:中美贸易战,问题背后的核心是过去20年,美国财富分配的不均衡,贫富差距在拉大。数据显示,美国富人和穷人的比例大概是4∶6,过去20年美国富人的资产大幅增长。目前他们全部资产,是美国穷人阶层收入的十倍,而20年前是穷人阶层的四倍。

因此,全球化带来的是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的下滑,虽然过去20年美国整体的经济在增长,但是大部分美国人的个人收入却是下滑的,如美国汽车厂的工人,随着制造业全球化,他们或者失业,或者工资收入下滑。而这也是特朗普这届美国大选中,投票参与度创百年新高的原因,因为很多美国人对他们的生活不满意。因此,我们可以理解特朗普上台的背景,即美国的民粹主义上升。

此外,中美贸易战开打,对于美股影响肯定是偏负面的,但具体如何影响,还需看此次贸易战如何影响美国企业的盈利端。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次中美贸易战一定是旷日持久的。举个极端的例子,目前苹果将很多零部件的生产放在了中国,成本很低,假设随着美国去全球化的推进,美国要求苹果必须将生产链条放到美国,由美国工人来制造。虽然也有助于为美国工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提高美国工人的个人收入,但同时也将大幅提高苹果的制造成本,进而导致毛利率被压缩,最后企业股价也将随之下跌。

五大科技龙头壁垒高筑

《红周刊》:美国五大科技巨头的一举一动,某种程度上成为美股的风向标。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科技股板块,尤其是五大科技巨头的表现?

朱昂: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出现了三个新趋势:一是流量越来越头部化,也就是说流量正向Facebook、亚马逊,甚至向Google等龙头企业集中。因为互联网有很强的网络效应,这意味着用户越多,你的产品体验就越好;你的产品体验越好,用户就越多,这是一个正向循环。

二是云端数据化成为移动互联网非常重要的趋势。企业通过对数据大量的处理,能够实现更加精准的分发,也会让企业更加了解它的用户是谁。而如何实现云端的数据化,如何把它的价值最大化,这背后首先需要拥有大量的用户资源和数据积累,而这正是五大科技公司所拥有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三是新的科技创新方面,早已不是过去那种低成本、低投入的科技创新,而是一种高举高打、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的科技创新,如亚马逊发力的AWS云服务行业,亚马逊目前为全世界最大的云服务公司,近年来经营利润大部分也来自于云服务行业。但云服务业务的背后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也需要拥有大量的流量。

与之类似,阿里巴巴推出的阿里云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云服务公司,云服务对阿里业绩的贡献也明显提升。Facebook投入的重点则是基于视频端人工智能算法,以便更加精准地将这些内容匹配给用户,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同样非常巨大。此外,最早以DVD租赁投资起家的Netflix(奈飞),近年来在影视剧的投入上也颇为大手笔。如奈飞单部美剧的投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而以前拍部电影投资额才在1亿元以上。而高投资额也吸引了一线知名演艺人员积极参演,从此角度看,奈飞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壁垒。

《红周刊》:从您的分析来看,五大科技公司都是壁垒很强、拥有强大护城河的公司。但从今年以来五大科技股股价走势来看,除奈飞和亚马逊股价涨幅分别达到108.06%和44.6%之外,其他3家公司表现相对平淡。五大科技股中,就投资价值而言,您看好哪些个股?

朱昂:首先从壁垒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苹果行业壁垒最深。作为一个真正的平台型公司,它的iOS是一套封闭的系统,这意味着用户去使用这个平台的成本是很低的,一旦你要离开这个平台,成本却是极高的。所以大家会发现,基本上苹果的用户很难转到安卓,因为他们对苹果的系统比较熟悉,所有的档案资料都放在云端。此外,苹果还是全球手机行业当中定价权最高的公司,虽然销量占比不是很高,但是苹果手机却几乎占据了全球80%以上的手机利润。巴菲特买苹果是把其当成消费品公司来看,ROE(净资产收益率)极高,未来增长的可预测性是很清晰的。另外,近年来,苹果也逐步开始向软件端收费,预计其也将成为未来利润增长点之一。

我也比较看好发展空间足够大的亚马逊,因为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在于交易端,亚马逊的交易端并不完全是由社交形成的,社交只是流量这一块。如在新零售领域,线上和线下整个商品的全渠道交易(包括像AWS的云服务),也开始转换流量。因此,亚马逊用户单人的价值,AUP值(客户的月均消费)是很高的。

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中概股

《红周刊》:受之前国内IPO制度影响,不少处于成长期的国内互联网企业选择赴美上市,BAT中阿里巴巴和百度也是其中一员,您如何看待阿里和百度在美股的表现?

朱昂:阿里和百度相比,我更看好阿里巴巴,第一,阿里巴巴对标的是亚马逊,目前亚马逊的市值已经超过了Facebook,互联网最大的市场在于商品的交易,阿里切入的正是这一领域。第二,阿里的整个底层系统是统一的,它跟腾讯不一样,腾讯多选择和其他企业合作,其系统是不统一的。例如,腾讯有流量,在腾讯流量的渠道上,合作对象再去做变现。而阿里,包括其收并购的公司,底层的系统是比较统一的,这也是公司从战略到执行力比较统一的一个方向。第三,有意思的是,BAT这三家公司,一家是做电商的,一家是做社交的,一家是做搜索的。三家中真正属于创新的只有阿里,例如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功能。

《红周刊》:就您的分析来看,阿里巴巴在BAT竞争中优势明显。而今年以来,阿里和腾讯在新零售、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资力度非常大,甚至引发部分传统零售企业二选一“站队”,您如何看待阿里和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竞争?

朱昂:首先从大的渗透率来看,现在电商的渗透率刚刚突破10%,从电商渗透率的角度来看,其远远没有到天花板,至于谈新零售的原因,这些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发现,其实线下的流量或者是获客成本已经比线上更便宜了。其次,回到电商的本质,最早是从标准化的商品开始的,如亚马逊最早是卖书的,因为书是标准化的东西,网上买和网下买是一样的。今天这些标准化东西的销售可能遭遇到瓶颈,电商需要去卖一些服务类的非标准化的东西,比如生鲜、日用品等,但其实还是需要线下的,因为这是需要精挑细选的。当然,A、T巨头抢占线下入口的核心还是流量数据。通过布局新零售,拥有数据资源的腾讯和阿里打破了原来商家对于用户的割裂,通过大数据实现了精准化的营销。

《红周刊》:分享一下您对于其他中概股投资机会的看法吧。

朱昂:我看好几类的公司,一是性价比比较高、增长比较确定的公司,例如,陌陌目前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维持40%~50%的增长。最近一季报显示,公司盈利增速在加快。二是受益于整个未来中国消费升级、中产阶级崛起的相关公司,如宝尊电商,受益于跨境电商需求的爆发,很多海外大品牌进入国内,宝尊电商则可以帮助这些品牌运营天猫旗舰店,从而节约海外品牌自己开店、做仓储物流的成本。过去两年,这只股票股价涨了十倍,公司市值从4亿美元涨到40多亿美元。三是以好未来为代表的教育类中概股,一方面,未来用户数量增长是比较确定的;另一方面,大部分中产阶级都是优质教育的受益者。

十倍美股的必备条件

《红周刊》:美股市场上十倍涨幅的大牛股层出不穷。而您在美股投资过程中,也曾经挖掘出奈飞、Under Armour、星巴克、陌陌、微博等多只十倍牛股,能给我们分享一下您是如何挖掘出这些大牛股的吗?

朱昂:很多投资者也许会觉得十倍股很难抓,因为公司的盈利情况、商业模式、发展前景等要素对部分投资者来说,分析起来会比较困难。总结我们的投资经验来看,首先99%以上的十倍股都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在挖掘十倍股的时候,我们就会思考周围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每个阶段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同时变化的背后蕴含着哪些投资机会。

其次,十倍股一定要有独特的商业模式且很难被复制,也就是需要具有强大的护城河。最后,投资者持股要有耐心。我们在选择十倍股的过程中,会先用三四年的时间来验证它的用户数据、利润数据,一旦验证成功就去买入,买入之后做简单的跟踪,如果跟踪标的的最终盈利、数据符合预期,那就不断去持有,跟随企业成长,享受股价10倍的涨幅。

《红周刊》:能给我们结合案例,具体分析下您挖掘十倍股背后的逻辑吗?

朱昂:以中概股陌陌和星巴克为例,陌陌是我们发现的一只十倍股。投资陌陌的逻辑非常简单:陌陌上市时已经拥有了大量的用户,但一直没有找到将用户变现的比较好的方式,直到陌陌转型到直播领域,这成为其用户货币化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陌陌的利润和收入绝大多数就来自于其移动直播的变现。

具体分析来看,首先,整个移动互联网崛起以后,流量成本变得越来越低了,如以前人们看视频都需要下 载到手机、下 载到iPad端,因为流量成本很贵。而过去几年流量成本大幅下降,想看什么视频基本就可以点开看,几乎不需要考虑流量成本。而这必然带来移动直播需求的大幅提高,因为直播需求是在线,是一种即时的行为,不像电视剧还可以下 载、延后看。其次,从陌陌的财报中我们也跟踪到,它开始做移动直播后,整个收入和利润大幅向上,这很好地验证了其商业模式的成功。如果做年化测算,可以发现当时陌陌的估值非常低。

另一个十倍股案例是星巴克。自2008年底到现在,星巴克已经出现了10倍的涨幅。从一个连锁消费品的角度来说,需要的是复购率:一是需要用户,用户能够不断沉淀、不断去买,二是企业能够持续做标准化产品的扩张。具体到星巴克来看,其通过科技创新大幅提高了用户的黏性。例如,在2009年-2010年时,星巴克就推出了自己移动端的APP,而在2011年、2012年,美国所有的移动支付90%来自于星巴克。星巴克通过移动端的APP,把全部消费数据沉淀在里面,这样它会对消费者越来越了解,并有针对性地向客户推送相关的优惠信息、相关活动等,从而打破B端(企业)和C端(个人)的割裂。此外,星巴克通过提前在APP端下单,过几分钟后到店提取,解决了买咖啡要排队等的问题,也为星巴克带来了数量级别用户黏性的提高。

人物介绍:

朱昂,财经自媒体点拾投资创始人。毕业于纽约大学经济系,曾经在美国生活和工作超过10年。具有丰富的中美行业研究和对比的经验。从业过程中,曾挖掘出奈飞、Under Armour、星巴克、陌陌、微博等多只十倍牛股。

人点赞